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受访者膳食纤维摄入不到标准的一半

2013年05月24日 10:24   来源:重庆晚报    程洪川

  九成受访者膳食纤维摄入不到标准的一半,专家提醒

  花生大豆榨汁把渣也吃了

  水果榨汁后莫要再加热了

  成年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膳食纤维仅有8~12克,不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一半。昨日,在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与媒体共同发起的膳食纤维与身体健康公益活动上,西南大学教授张兴国介绍,约九成受访者每天摄取的膳食纤维没有达标。成人每天应摄入2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才能保持均衡营养。

  误区1

  大豆花生榨汁把渣扔了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人体吸收的多糖,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物质的总称。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报告中称,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它在减少能量摄入、降低血脂、血糖、缓解便秘以及预防某些肿瘤等方面,具有其他营养素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其在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中含量丰富。

  “正常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人的摄入量不到标准的1/2。”张兴国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作为主食的五谷杂粮日益从餐桌上减少,市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已经普遍现象。

  “许多人都应该吃一些五谷杂粮或者其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但是缺乏坚持。另一方面,吃东西时,往往喜欢过滤掉一些口感不好、但营养丰富的成分,如将大豆、花生榨汁,把渣扔了,渣其实是富含膳食纤维最多的部分。”

  建议

  三军医大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教授:喝鲜榨果汁,人体所获取的糖分、脂肪、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和食用新鲜的水果差不多。最大的不足在于,水果在鲜榨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解决果汁中膳食纤维少的最好方法就是,把榨汁后剩余的固体残渣一同吃掉,这样营养成分就不会有任何损失了。不要将水果榨汁后再加热,这样会使维生素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空腹不宜喝浓度较高的果汁,以免胃受到损伤。午餐和晚餐也不宜多喝,因为大量果汁会冲淡胃液浓度,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

  误区2

  为瘦身吃蔬菜不吃粗粮

  张兴国说,许多办公室白领为瘦身,喜欢多吃蔬菜,其实这对于膳食纤维的摄取并不一定有利。根据物理性质的不同,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水不溶性两类。蔬菜水果中多为可溶性膳食纤维,粗粮含有较多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后者可促进肠道蠕动,对预防肠癌、便秘、糖尿病和高血脂有更好的效果。更重要的是,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例如燕麦、荞麦等,膳食纤维含量为5%左右;干大豆的膳食纤维含量更是高达到15%左右。而常见的蔬菜、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平均仅约1%。

  建议

  陈东风:粗粮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E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在加工后的细米、细面等精细的粮食中含量微乎其微,在常见的蔬菜、水果中含量也较少。对于两种食物的摄取应该注意其平衡,从而保证各种膳食纤维的摄取。

  误区3

  喜膳食纤维少的洋快餐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另外一种情况,是人们对洋快餐、零食的偏好。“洋快餐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和二低(低维生素和低膳食纤维)的特点,且洋快餐品种简单,膳食营养结构不均衡,不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食物多样的要求。”张兴国提醒,各种零食受白领喜爱,但其经过加工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已被破坏,剩下的仅仅是能量物质,膳食纤维则少之又少。

  建议

  陈东风:对洋快餐可以吃,但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更不能经常吃、天天吃。在每日三餐中合理搭配足够的果蔬、豆类、谷物、蛋奶、鱼肉等食品,保持营养均衡。另外,吃零食也要适当,最好选择坚果、水果。尽量少选择或者不选择雪饼、饼干、方便面这类零食,更不能用这类零食代替主食。

  记者 程洪川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