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麻油竟比芝麻还便宜 价格太低疑是香精勾兑

2013年05月23日 11:38   来源:山西晚报    赵琴 张欢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斤纯芝麻油(即香油)的成本在18元以上,但流入农贸市场和餐馆的一些散装香油,每斤的价格比芝麻还便宜。据了解,受生产工艺所限,两斤多优质芝麻才能产出1斤芝麻油,因此超低价芝麻油十分可疑,甚至可能是用普通食用油混合香精勾兑出来的。

  那么,太原市场上香油的价格如何,有没有超低价香油?真的有可以勾兑香油的香精吗?真正的香油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场走访】香油售价,最低只需10元/斤

  在小东门街综合市场里的调味品柜台,记者看到,同样是120ML瓶装香油,有的卖10元,有的卖14元,还有一种150ML的瓶装香油,售价仅7元。此外,还有一种没有任何标签的瓶装香油,每斤才10元。“自己吃的话,买贵点的吧,便宜的都是勾兑的,只有小饭店才用。”老板说。

  在五龙口顶好市场,一家自称是现磨香油的作坊里,记者发现店里只摆着几个金属缸,连磨都没有,台子上放着几瓶香油和芝麻酱。老板说一瓶320ML的香油10元,如果散称的话每斤14元。

  随后,记者来到双塔东街美特好超市二楼调味品区,看到香油的品牌有五六种,有的叫芝麻香油,有的叫小磨香油,而且几乎每种包装的分量都不同,有280ML、300ML、350ML、400ML等,价格从15元到20元不等。

  超市一楼食品区摆着一台石磨,磨没有运转,磨盘上流着很多芝麻超市一楼食品区摆着一台石磨,磨没有运转,磨盘上流着很多芝麻酱,石磨旁摆着一些瓶装的香油和芝麻酱。香油的售价是318ML的24.9元,120ML的10.9元。工作人员说,石磨只能现磨芝麻酱,不能磨香油。

  由于瓶装香油容量分类过多,都是以毫升为单位,而散装香油又以斤为单位,无法统一进行比较。一位从事香油加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油比水轻的道理,大家都懂,根据经验,500ML的香油约重0.9斤,也就是每斤香油为555ML左右。按照这个标准,记者对几个香油价格进行了计算。150ML7元的香油,每斤约25.6元;350ML19.9元的香油,每斤约31.2元;300ML14.99元的香油,每斤27.4元。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瓶装香油的价格在每斤25元以上,散装价格最低。

  【记者实验】色拉油加芝麻油香精真的有香油味

  网上流传的用香油香精勾兑香油可行吗?市场上有没有卖香油香精的呢?记者在五龙口街的一家食品添加剂的商店里,花20元买了一瓶成都生产的0.5KG装的芝麻油香精。可以看到,香精的颜色与香油接近,只是摇晃起来比香油流动速度快,更像水而不像油。

  根据网上勾兑香油的办法,记者找出两只碗,分别倒入香油以及普通色拉油。然后拿出芝麻油香精,刚打开塑料瓶盖,瓶口锡纸都没掀开,一股浓烈的芝麻油香味便扑鼻而来。把几滴香精滴入色拉油碗并且搅匀后,色拉油便立即有了香油的味道,只是颜色比香油浅。记者拿着这样的“香油”让家人和邻居鉴别,都说闻起来很相似,如果不看颜色,几乎分辨不出来。

  为了兑出颜色也相似的香油,记者又继续给色拉油碗滴香精,但当它的颜色与香油接近后,香味就会特别浓烈,几乎无法靠近去闻。根据网上的说法,正常的勾兑应该只用几滴香精,然后加入着色剂及增稠剂。整个实验进行了十多分钟后,记者家中已经完全布满了“香”味,闻久了家人都喊头疼,强烈要求开窗通风,但是只要香精的瓶子放在家里,那种“香”始终无法散尽。

  【厂家揭秘】一斤香油成本最低也得17元

  真正的香油究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如何知道自己买的香油是纯正的还是勾兑的呢?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晋中市太谷县小白乡东里村的“居来香”香油制作工厂。

  负责生产的乔师傅带记者参观了工厂,并且介绍了香油的制作过程:1、清洗。先把散装白芝麻倒入容器里,用流动水进行清洗。2、炒糊。把洗净的芝麻装进炒炉内,不断加热炒制,直到白芝麻被炒熟表面发红,并且有香味飘出。3、磨制。通过传送带将炒糊的芝麻倒入石磨中,完全磨成糊状。4、取油。这里使用的取油方法是传统的“水代法”,糊状的芝麻倒入大型容器内,一边用机器不断搅拌,一边加入开水,水分均匀渗入糊状芝麻后,会将油脂代替出来。然后再对油进行振荡,由于水的比重高于油脂,一段时间以后,油脂便浮到容器上部,水和杂质沉到底部。5、沉淀。振荡完毕后,容器表层的油脂还不是最终的香油,得把它们送入油罐储存,静置沉淀20天左右,才能得到市场上见到的那种清亮没有杂质的香油。

  乔师傅说,他们每天生产500斤香油,需要消耗1200斤左右的白芝麻,好一点的白芝麻,每斤能出0.47斤香油,差点的芝麻可以出0.45斤香油。按照目前芝麻零售价为每斤7—8元来算的话,每斤香油的成本价最低也在17元,这还不包括水、电、煤、人工、包装运输等费用,加上这些的话,成本为每斤20元左右。“外面卖的10多元一斤的香油,怎么做出来的我也不好说,有可能是勾兑的。装在瓶里,老百姓肉眼确实很难分辨,最简单的办法,看价格,总不能比芝麻还便宜吧。”乔师傅说。

  除此以外,乔师傅说,有的早市上有现磨香油的,其实都只是做样子的,最多可以现磨芝麻酱,香油都是从桶里打出来的。“磨香油和磨芝麻酱,对炒芝麻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好多人都觉得磨完芝麻以后,上面漂的是香油,下面沉的就是芝麻酱,完全是错的,真那样我们就发财了。因为磨完香油剩下的渣子是不能用的,只能摆到院里晒干了喂牲畜。”

  【专家】芝麻油生产有标准过量食用香精有损健康

  据了解,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国家强制性标准GB8233-2008《芝麻油》产品标准,适用于芝麻香油、成品芝麻油和芝麻原油。其中规定,芝麻油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和非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说,用芝麻油香精勾兑香油是不符合“GB8233”规定的,而且芝麻油香精属于化学合成产品,消费者食用或滥用芝麻油香精制作而成的香油,可能会对人体的脏器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建议广大市民去正规超市商场购买香油,不要到地摊作坊等地方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