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多宝王老吉法庭争红罐 诉讼材料厚度超10厘米

2013年05月16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嘭”的一声,随着法槌落下,昨天上午9点15分,被称为“中国包装权第一案”的加多宝、广药王老吉互诉包装侵权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各自超过10厘米厚度的诉讼材料,6名律师的唇枪舌剑,足足8小时的激烈辩论……法庭上广药、加多宝双方就涉案知名商品的包装到底是什么,包装装潢权归谁所有,包装能否和商标分离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现场辩论。虽然当庭并未宣判,但这场围绕“红罐”包装的争夺很快将迎来一审判决,而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很有信心赢得官司”,“如果败诉,将会提出上诉”。

  争夺焦点

  “红罐”到底归谁

  开庭前,记者拿到了加多宝和广药双方的诉讼材料,每一方的都超过10厘米厚,广药提供的各类证据足足分成了26个部分,文字材料和说明有324页;加多宝也不甘示弱,共提供了49项证据,3本A4纸订成册的诉讼材料有好几斤重。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双方在法庭上的辩论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

  “红罐装潢是陈鸿道设计,并曾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红罐凉茶的主要生产者也始终是加多宝。”法庭上加多宝的代理律师团表示,目前加多宝与王老吉都在使用的红色罐体包装,是由加多宝设计并进行推广的,广药从未参与。虽然王老吉的商标权最终被广药收回,但包装权应属于加多宝。

  然而这一观点随即遭到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律师团反驳,律师团表示加多宝所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上,写的是“王老吉”商标,并且罐体上其他元素也都是与王老吉商标有关的介绍,所以整个红罐包装的文字、色彩、图案与王老吉商标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因而包装权和商标权一样应属于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所有。

  “广药在2012年之前从未有过红罐凉茶产品。”加多宝的律师随即反驳称,广药曾生产多种产品,包括绿色包装的饮料,红罐与王老吉品牌从未有过唯一对应的关系,怎能称为一个整体。

  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不时举起手中的王老吉凉茶和加多宝凉茶样品,向法官陈述。

  双方均诉讼请求,销毁对方侵权产品和库存、对方公开道歉和承担诉讼费用等。而在赔偿损失一项中,加多宝要求广药的赔偿金额为3096万元;广药要求加多宝的赔偿金额则为1.5亿元。

  庭审之后

  双方都表示胜券在握

  长达8小时的法庭辩论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并没有当庭宣判。

  “虽然广药多次临时增加证据,但从质证和当庭辩论情况看,我对我们胜诉有信心。”加多宝相关负责人冯志敏在庭审结束后对本报记者说,红罐包装的争夺对于加多宝是一场“输不起”的官司。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加多宝的法律团队一直在做着各种准备。

  虽然冯志敏相信加多宝会赢得这场官司,但对可能存在的“败诉”,加多宝也已有了准备。他说,虽然加多宝没有做败诉的预案,但如果败诉或是判决的结果不尽理想,则一定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有信心赢下官司的并非只有加多宝,庭审之后广药也对自己最终获胜“信心满满”。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吴长海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起初自己也担心打不赢这场官司,但经过一系列证据搜集,现在他对赢下这场官司充满了信心。同样,吴长海也表示,如果败诉王老吉将提出上诉。

  “双方积怨已深,很难在法庭外坐在一个桌子前平心静气地谈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算上最初的商标诉讼、这次包装权诉讼,广药王老吉和加多宝之间的各类大小官司有十几场,索赔额度从几十万元到几亿元不等。

  输赢之外

  广告和渠道角力升级

  而在法庭之外,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又一场广告和渠道厮杀已经开始。在广州白云机场,加多宝的巨型广告牌就竖立在出港口,每一个下飞机的旅客都可以看到。王老吉的巨型广告牌则竖立在1公里之外的进港口,是乘客进入白云机场的必经之地。一个的广告词是“怕上火喝加多宝”,另一个是 “怕上火就喝王老吉”。也许这一幕可被视作两者的争端从法庭内延伸到法庭外的一个写照。

  就在开庭前夕,加多宝在罐体显眼位置新加上了与将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中国好声音”活动的预告,作为其今年夏天营销的重点。

  广药王老吉也同样不甘落后,吴长海向记者表示,今年夏天王老吉的营销方式也将发生改变,由原来的广泛铺货、追求覆盖率向深入挖掘、增加区域商户数量转变。

  同时,双方也在各地联系超市、积极发展经销商,通过各种方式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

  新闻背景

  加多宝王老吉红罐争夺大事记

  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王老吉商标权案以加多宝集团落败而尘埃落定

  2012年6月3日,王老吉大健康集团在北京水关长城发布了自己的红罐产品,产品外观与加多宝销售的红罐凉茶产品十分类似。

  2012年7月,加多宝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广药新发布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外观设计侵犯了加多宝权利。几天后,广药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加多宝所销售的红罐凉茶外观设计侵权。最高人民法院将此案2案合并交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

  2013年4月22日,是加多宝与广药的“装潢案”原定的开庭日期,但由于广药临时变更诉讼请求使得官司延期。

  2013年5月15日,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间的“红罐战争”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