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北稻香村打上法庭

2016年04月01日 07: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漫步北京街头,有很多挂着稻香村牌子的食品店,即使是老北京也难分清,其中有北京稻香村,还有苏州稻香村。今天,北京稻香村针对媒体报道消费者因混淆近似商标造成错买产品事件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向媒体通报针对苏州稻香村使用近似商标侵害北京稻香村权益案件的进展及现状。

  据北京稻香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苏州稻香村标有与北京稻香村近似商标的产品进入北京,由于并未标明苏州稻香村,致使消费者在识别和购买时常常搞错,以为是北京稻香村。为了维护老字号品牌权益,维护消费生态,近年来北京稻香村在产品包装和终端门头设计中,特别增加了“三禾”商标和“北京”字样,来提高北京稻香村的辨识度,并且就侵权问题将苏州稻香村诉上法庭。

  此前,北京稻香村早已就商标近似问题向商标局、商评委提出商标争议,并最终进入法律程序。2013年商评委做出裁定,2014年,北京市一中院、北京市高院及最高人民法院又先后做出判决和裁定,认定苏州稻香村申请的扇形“稻香村”商标与北京稻香村手写体“稻香村”商标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不予核准注册。然而判决生效两年后,苏州稻香村不仅未停止使用扇形“稻香村”商标,而且又使用了与北京稻香村手写体“稻香村”商标更为近似的无边框“稻香村”字体商标,但该商标早在2015年就已被商标局裁定不予核准注册。

  从2015年9月开始,北京稻香村再次就苏州稻香村商标侵权行为分别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停止侵犯商标专用权和针对北京稻香村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期间,苏州稻香村对案件提起了管辖权异议申请,法院均裁定驳回其申请。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3月28日,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又将苏州稻香村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判决被告在其企业名称和商店牌匾等处增加“苏州”两字,以便消费者容易识别。

  对北京稻香村的指控,目前苏州稻香村尚未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