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剩饭菜咋吃健康?

2013年05月16日 08:29   来源:厦门日报   

  居家过日子,市民家里的餐桌上免不了出现剩菜剩饭的问题。吃剩饭菜,人们常担心损失营养和不利健康,全部倒掉,又着实令人可惜。怎么办?小编特别集纳整理了有关养生专家的妙招,您不妨学学。

  【原则】

  剩荤不剩素,凉菜都别留

  剩菜常有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有数据显示,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自于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温度较高地方,时间一长,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

  此外,素菜中的营养更容易流失。如蔬菜中的维生素C、E都比较怕热。而蔬菜的营养价值恰恰体现在丰富的维生素上,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食物中还有些不太怕热的营养素,比如说钙、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素人们通常会通过鱼肉等荤菜摄取,因此热一回,营养损失不会非常严重。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