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乳粉消费能否理性回归?

2013年05月15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韩军花

  随着近两年生育高峰的到来,中国婴幼儿对于奶粉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其中,相对于整体“增长”的趋势,进口奶粉的采购量更可以“暴增”的态势来描述。除了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奶粉外,寻求海外代购的年轻父母也是一族坚定的群体。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认为,国人对于进口乳粉品牌的追捧,根本原因还是2008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其负面效应延续至今,使得一部分消费者转向了进口产品。尽管进口产品的价格一涨再涨,但是在部分消费者心中,进口产品才能代表安全与放心。

  然而,今年初曝光的号称国外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婴儿配方乳粉掺杂过期奶粉、重新包装上市的丑闻,让热衷购买进口产品的消费者在感到震惊的同时,也对进口产品的质量、诚信产生了质疑。宋昆冈表示,美素丽儿造假案,提醒消费者婴幼儿乳粉消费应回归理性。

  进口=高品质?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进口产品有着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大量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涌入中国市场。去年,曾有一项不完全调查显示,市场上能见到的进口品牌有来自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的89个品牌,其中来自一个乳业发达国家的品牌就有30个。

  宋昆冈理事长表示,事实上在国外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厂家和品牌并不多,一般也只有几个。而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的进口品牌动辄近百个,从品牌数量的差距就不难看出进口乳粉产品的乱象,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只要商品通过了中国海关口岸,并通过商检进入中国市场,就可以称之为正规渠道的纯进口产品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外代购并不在此之列,其属于非正规渠道的乳粉购买。有人迷信进口品牌便均是经过国外正规工厂生产的产品,就绝对值得信赖。事实上,如果是大型乳品品牌确实可以相信,但有些并非如此。商品在入关之前是如何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包括产品品牌是如何申请的,人们恐怕都很难了解到。

  高价位=物有所值?

  三鹿奶粉事件给消费者一个错觉是:便宜无好货,高价位代表着高端,高端代表着高品质。事实上,婴儿食品属于特殊商品,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采取着严格的管理措施。

  “2010年,我国颁布的婴幼儿食品国家标准是强制性标准,设定指标64项,其中需要用仪器进行化验的多达62项。标准的技术水平是先进的,许多指标等同采用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有的指标是CAC标准所没有的。”宋昆冈提出,凡在国内市场上由正规渠道销售的婴幼儿乳粉,不论是国内生产,还是国外进口,都要执行这个标准。标准决定了配方,配方限定了所用原料。“只要研究一下婴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就会发现所用原料基本上无大的差异,该有的成分必须要有,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因此,婴儿配方乳粉的原料成本不会有太大差距。”根据标准各项指标的设置要求,婴儿配方乳粉质量判定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没有等级区别,即没有高端与低端之分。

  近年来,我国对于婴幼儿乳粉企业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标准,对行业和企业进行了整改。在制度规定上,国家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并进行奶源监控,同时要求所有乳品企业管理必须建立和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诚信管理体系以及ISO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在产品检验方面,我国明文规定对于婴儿奶粉生产企业所用原料抽检率不低于15%,所用原奶、乳清粉、主要辅助材料都要进行入厂及产品出厂的检验。

  而从今年5月1日起,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也开始实施,新规弥补了此前国内对于进口乳粉源头监管的缺失。新规的一系列规定意味着,企业如对中国出口奶粉,须提供奶粉生产奶源的饲料、养殖、兽药等情况,并与中国国内推行的乳制品安全追溯体系挂钩——即进口奶粉,可以追溯到海外奶源地。(记者 王怡)

  点评

  标准严格更需企业落实

  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也造成了对我国标准的质疑。许多消费者在问: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真的要比国外低吗?

  事实上,目前我国关于婴幼儿食品的标准与国际及其他国家标准基本是匹配的。单就婴幼儿配方奶粉来说,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是各国制定本国标准的重要参考依据和基础。然而,不同国家的婴幼儿有各自不同的营养状况,因此不是每一个国家都直接采纳国际标准。

  中国婴儿配方食品标准的制定是在充分进行了风险评估和结合了中国婴儿营养状况的基础上制定的,考虑了中国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含量、比例及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更加符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甚至,我国标准的某些指标要比国际严格。比如,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一些矿物质如钙、锌,在国际食品法典标准中并没有最高值限定,只是建议了“指导上限水平”,即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水平,而且也非强制。然而,中国标准则强制规定了最高值,超过限定就属于不合格产品。这也是出于国情和监管需要的考虑。

  总体来说,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标准制定是很严谨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执行。许多专家都呼吁,各种食品最好的质量控制实际是生产过程,标准只是控制质量的一种工具。以科学为基础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要求用正常原料、正常生产工艺来生产,不可能把所有作假、造假、违法犯罪都考虑进去,因此企业内控很重要,从原料着手就应该严格遵守商业道德。

  严格按标准生产食品,不仅能保障消费者健康,也是企业获得消费者信任,从而稳固发展的关键。“海淘”婴幼儿配方奶粉就是最好的例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韩军花)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