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明:将制定“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计划

2013年04月28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   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李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在“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产乳粉质量在稳步提升,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的“双提”计划。 

  “总的来看,国产乳粉的质量在稳步提升,一些品牌产品在主要指标方面还优以进口乳粉。”王黎明表示,保障婴幼儿乳粉质量生产者是第一责任人,广大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要继续抓质量,不停步,抓安全,不放松,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王黎明指出,企业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强化企业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做到不合格原料绝不入厂,不合格产品绝不出厂。其次,要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基础,要再继续推广GMP、HACCP等先进管理方法的同时,全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婴幼儿乳粉企业100%建立并运行诚信管理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牢固树立“讲质量、保安全,对消费者负责”的理念。 

  王黎明表示,为继续推动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为乳粉质量提升营造良好环境,工信部将在构建乳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上推动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的“双提”计划。 

  对此,工信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行业准入管理,公平竞争环境。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条件核准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成长环境。指导实施以改善和提升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为内容的企业技术改造,支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同时健全企业退出机制,紧急不优化乳制品产业结构。 

  三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发展环境。结合国际先进标准和我国国情,制(修)订和完善婴幼儿乳粉行业的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标准等,通过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标准的通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法制环境。配合相关部门组织专项力量,对市场销售的婴幼儿乳粉产品实行月月筹建,并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实施“黑名单”制度,结合筹建结果及时公告质量安全问题企业名单。同时,在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相关信息及负责人办公电话,鼓励社会公众监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安全。 

  五是组织企业开放参观,营造和谐环境。支持鼓励企业从现在开始,有序接受消费者、媒体到企业实地参观,了解国产婴幼儿乳粉产品质量的真实情况,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增强对国产婴幼儿乳粉的消费信心。 

  发布会上,伊利、蒙牛等16家国内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发布了质量安全宣言,并向社会作出了“诚信守法、严格把关、承担责任、接受监督”等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