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也有节后综合症 清淡饮食调节身体机能

2013年05月13日 13:37   来源:中国网   

  五一小长假只有三天,不少人趁着这一时机或走亲访友,或就近游玩,那些连休7天的,更是获得一个满满的长假。可是,节日过后,节后综合症随之到来。如何在渐热的天气里迅速调整身体机能,那就得对症下药了。

  暴饮暴食型

  五一小长假,很多人因为没有像长假一样回家探亲,就增加了朋友聚会的频率。火锅、烧烤……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难免产生不适。

  “又是酒又是肉,平时偶尔吃一顿不觉得,天天这么吃谁受得了?现在就想吃老婆做的菜,喝点粥什么的。”王先生说,老婆平时做的菜都比较清淡,尤其是用了龙大新一代花生油之后,菜里面的油更是少了一半。平时吃多了偶尔也会觉得腻味,但是只要大吃大喝过后,还是会很怀念清淡饮食的爽口。

  调查显示,现代人饮食的总能量摄入已经超标,其中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偏多使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病日益肆虐。清淡饮食不但可以缓解暴饮暴食后的假期综合症,更能减少患慢性病的几率,是健康生活不得不注意的要点。

旅途劳累型

  平时忙于工作,放了假就想好好出去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可是,长久不运动的白领们连续几天消耗体力,严重影响了假日后工作的效率。

  体力上的消耗不但需要足够的休息来弥补,也需要合理的饮食搭配来调养。李女士和丈夫在假期去了周边的郊县爬山。回来之后,李女士为自己和老公的饮食增加了更多蔬菜和水果,她说:“人太累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吃,但是本身体力消耗比较大,什么都不吃肯定不行,吃点蔬菜和水果会感觉不错,也能把胃口打开。”

  专家提醒: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以免产生不良反应。节假日出外旅游,要注意准备好充足的饮用水和食物,保证体力不要透支太严重,才能在假期结束后尽快恢复过来。

  宅家不动型

  五一小长假,有不少人选择了宅家,此类人群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或玩游戏,或看电视,吃饭不定时,休息不充分,比平时上班还累。假期过后,整个人筋疲力尽,甚至会出现各种身体上的不适。

  “一放假就感觉收不住,经常玩游戏玩到很晚才发现该睡觉了。上班时候养成的很准点的生物钟这会儿全变了,节后第一天上班我就没听到闹钟响,直接迟到了。”小陆就是这么一个一到假日就兴奋,一到上班就没精神的人。

  短期的生活无规律可以通过事后休息来调整,但若是长期无规律,则会影响人体健康,减短寿命。所以那些假日睡不着,工作日不爱醒的年轻人,还需要从心理上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繁忙的工作后放一个小长假,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件开心的事情,但是若彻底放松自己无节制,就会在假期结束后患上节后综合症。中国传统的养生要求清淡饮食、规律生活。五一后好好调养身体的同时,是否也该思考今后如何从根源上消灭自己的节后综合症呢?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