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诚信守望·人物系列——朱敏杰

2013年05月10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他是一名文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却意外地与各类食品加工工艺结下不解之缘;他是一个不嗜烟酒的人,却对各种进口高档红酒如数家珍。他,就是江苏无锡海关查验科副科长朱敏杰。 

  江苏无锡新区海关业务中心,每天有近400辆卡车在这里进出,堆场里铲车的轰鸣和汽车尾气交织着,这就是朱敏杰的工作现场。他所在的科室要负责所有进出口货物的查验工作,无论严冬还是酷暑,关员们需要在密不透风的集装箱内爬上爬下,查看货物的品名、规格、数量。工作虽辛苦、单调,但却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 

  2013年春节前夕,辖区一家食品进口商要进口一批食用橄榄油。由于节前物流的拥堵,货物运抵查验现场时已临近下班时间。如果这批货物当日不能放行,企业后续的提货、超市上架都将延迟,就可能错过节前的销售旺季,涉及大量的环节重排甚至合同违约。“加班查验!”朱敏杰带领查验人员仔细地验查着,一直到货物离场。 

  在朱敏杰的日常工作中,类似的事情几乎隔几天就上演一次,而他总是把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查验效率就是食品通关的生命线。但对违规的事,他却是“零容忍”。一次,他发现有人在自己办公桌上放了几袋进口开心果,想到刚刚查验的一票进口货物中正是这种零食,他马上把那家企业和报关代理叫了过来进行批评并退回原物,向企业和报关代理进一步重申了海关的廉政规定和工作纪律,也借机向同事们进行了一次廉政工作教育。 

  勤奋好学的朱敏杰工作中虚心向海关老同事请教,弥补了经验和专业知识上的不足,还利用业余时间猛补专业知识,针对工作中遇到的不了解、有疑问的商品进行重点学习。 

  在朱敏杰的心中,一直有个中国梦,那就是中国的食品品质能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他盼望着有一天,海关查验的食品大部分是国产出口食品,他和他的同事能为更多的“舌尖上的中国”保驾护航。(经济日报 记者薛海燕)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