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验检疫局党组积极开展“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服务年”活动

2009年08月25日 10:57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江苏检验检疫局党组积极开展“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服务年”活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江苏检验检疫局党组积极研究、认真落实,决定在全省质检系统创造性地开展以“四访四建四落实”为核心内容的“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服务年”活动,并于2月23日至25日在泰州和盐城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江苏进出口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食品安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食品监管处具体负责、全省质检系统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访”见真情 服务大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食品出口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在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处长陈忘名的带领下,全处人员分批走访进出口企业和行业协会、走访基层一线,全面了解企业在进出口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了解企业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并与基层一线人员共同研究探讨解决之法,切实为企业服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处共计走访进出口食品企业50家,行业协会8家,发现质量安全隐患156个,接受网上咨询15个,书面咨询1个,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5份,调查处理5份,调查处理率100%,并出台了稳定食品出口的10项措施。

  进出口食品监管工作离不开当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食品出口企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食品监管处通过拜访地方政府、走访相关主管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帮助支持,共同推动全省食品出口和质量安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拜访地方政府32次,走访相关主管部门42次。在食品监管处的积极工作下,江苏检验检疫局与江苏省农林厅、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下文,共同推动具有江苏特色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和示范区建设。据统计,全省质检系统与地方政府、农林、海洋与渔业、外经贸等部门共签署合作备忘录23份,共同初步认定20个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和5个示范区,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1000多万元,检测周期缩短了一半,大大提高了出口食品的通关速度。同时,通过加强信息的分析研判,积极为上级部门和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共向江苏省政府报送专报23份,其中《非法出口食品猖獗 严重影响“江苏制造”的国际形象》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江苏局促日本解除对中国产紫苏氟铃脲命令检查》、《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等10多份专报信息被省政府或国家质检总局采用。

  “四建”强监管 机制保长效

  建立完善合作监管机制和分类管理制度。食品监管处充分利用江苏检验检疫局与有关市、县(市)的合作机制平台,以签订“检政企”三方协议、责任书等形式,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协调与协作,推动建立“地方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的监管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各专业协作组和专家组的作用,对出口食品实施基于产品风险分析和企业诚信的分类管理,在保证进出口食品安全前提下,指导各分支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确定检验检疫监管方式、抽样比例和检测项目等,努力提高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出口食品通关速度。

  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并指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大了巡查和飞行检查的工作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进出口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奖励制度、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和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并在连云港局和苏州局率先试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制度。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851人次,检查企业301家,发现问题200余个,抽检样品299个,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实现了出口企业使用添加剂情况的“全覆盖”。同时,以送法上门、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积极宣传检验检疫政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方案和GAP、HACCP、ISO22000、ISO9001、ISO/IEC17025等标准,指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实验室管理体系,对企业实验室实施分级管理,并组织能力验证,提高企业的食品质量保证能力。

  推进“四落实” 共筑平安墙

  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和企业负主体责任。加强了与当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建立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向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通报情况,特殊情况随时通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议地方政府和承担监管职能的主管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和打击非法进出口食品、逃避检验检疫、违法使用农业化学投入品及添加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不履行法定义务所应承担的责任,推行质量承诺。6月,该局食品监管部门与江苏省内所有出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口食品收货人全部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

  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和层级监管责任。采取开展培训、加强检查监督、发布预警信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活动开展以来,江苏局和各分支局累计为企业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人员1519人次。通过举办《食品安全法》在线访谈活动,网上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0余个。同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各级部门的监管责任,提高检验检疫人员的监管水平,促进监管责任落实。目前,已经在江苏全省创建了5个岗位培训基地,成为全省系统新进、转岗、在职和长期聘用人员培训、实习和实践的舞台,切实提高了系统人员的业务水平。7月27日至28日,食品监管处与江苏省总工会、省级机关工委、省劳动和保障厅、省人事厅联合举办了“江苏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岗位技能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全省质检系统学知识、练技能、赶先进、上水平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