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能否持续?

2013年04月14日 09:09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济南出台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据了解,长期固定免费为环卫工提供早餐,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济南市环卫工路公俊表示,这让他们感觉到很温暖。

  作为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或缺的劳动者群体,环卫工往往干着最苦最脏最累的活,但却享有最为低廉的工资待遇,政府和社会理应多些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像山东省济南市这样,向全市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就是一种不错的关爱方式,此举不但可以帮助收入微薄的一线环卫工人减少生活开支,而且也让他们体会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爱,提高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劳动热情。

  但是既然要向全市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势必就涉及到购买早餐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从目前来看,这笔资金主要是由济南市城管部门和济南市慈善总会向社会各界募捐而来。按照济南市城管慈善工作站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他们将把环卫工爱心早餐公益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断进行社会动员,不断接受社会各界的善款,以解决“免费早餐”的资金来源问题。

  但是也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随着时间的延续,不少慈善募捐活动的捐款人数和数额都有所下降。而且,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的变动,职能的转变,都会影响到一些慈善活动的延续。那么,到时候环卫工的“免费早餐”如何持续下去?不断进行社会动员,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进行捐款,自然是筹措慈善资金的办法之一,但终究不是一种可永远依赖的可持续办法。

  由济南市针对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计划,不能不让人想起由著名媒体人邓飞发起的,针对全国偏远地区小学生的“免费午餐”计划。“免费午餐”计划开始也主要是号召社会募捐来筹措慈善资金,但是后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接棒”,成立了专门的免费午餐基金,进而解决了“免费午餐”资金的来源问题,也让“免费午餐”计划具有了长久的可持续性。

  因此,济南市针对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也不妨借鉴“免费午餐”计划,由当地慈善机构和慈善组织,设立专门的“免费早餐基金”,在社会各界针对“免费早餐”的捐款减少的时候,能够从慈善机构和组织日常募集的善款里,调剂慈善资金,以保证“免费早餐”的延续性。

  不管怎么说,济南市城管部门和慈善组织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与呵护都是值得肯定的。全国其他城市即便不用照搬济南市的“免费早餐”模式,但这种关爱与呵护精神,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学习的。

  苑广阔(广西 职员)

(责任编辑:殷俊红)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