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表示正对“最低消费”问题进行研究

2013年04月03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针对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饭店、餐厅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现象,商务部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目前正对“最低消费”问题进行研究。 

  最低消费由来已久,虽然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并没有明文禁止商家设定“最低消费”,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饭店、餐厅设置最低消费,实际上是一种以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来强制交易的行为,属于不公平条款,涉嫌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商务部对餐饮企业收取服务费已有一些规定,比如200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规定:餐饮企业必须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严格按照标价执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费用应该符合与消费者的约定。 

  据悉,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将根据研究结果,确定下一步工作意见。(记者王珂)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