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景区餐厅再现"最低消费" 业内辩称人流量大用人成本高

2015年02月25日 07: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如今的春节,很多家庭不再恪守着老规矩——在家过完整个春节,而是选择带着一家老小出门转转,以旅游放松的方式度过这个小长假。不过,随着各大景区的人数飙升,出现了旅游服务质量下滑和餐饮消费再现最低消费的情况。

  正月初三,上海市城隍庙景区,最为著名的南翔馒头店,一楼外卖排起了长队,多数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二楼,游客们也有秩序地排着队,饭店工作人员在门口叫着等位号儿的同时不时地提醒游客:“二层人均最低消费50元,三层人均最低消费100元。”

  去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规定,饭店设置最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

  无独有偶,在苏州市观前街步行街的五芳斋也是类似的情况,正月初四中午,像是大堂经理地工作人员在排队的游客中间不时地说着:“两位最低消费150元,三位最低消费200元。”如果想选择大一点桌子,最低消费还要增加。有游客认为,虽然一条松鼠鳜鱼就168元,200元的“低消”很容易达到,但对这种方式仍然觉得心里很不舒服。

  新版《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也已于去年1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禁令之下为何仍设最低消费?有的餐馆方面称,平时不设最低消费,但过年不一样,人流量大,春节期间用人成本也高。

  虽然明文规定餐饮不允许设定最低消费,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餐厅避而不谈最低消费,而是强调套餐消费。

  上海市工商局在春节前透露,春节长假前三日,消费者诉求“总量下降、局部升温”。网售、旅游投诉增幅明显。

  按销售方式分,网络销售投诉达83件,占投诉总量49%,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按消费品类分,旅游服务、餐饮和住宿、通信产品、通信服务、服装鞋帽等5类投诉占总量46%,其中旅游类投诉26件、餐饮住宿类投诉15件,同比分别增加69%和44%。投诉内容涉及旅游票务纠纷、旅游景点缩水、导游服务欠佳、旅游餐宿与约定不符等。

  长假前三日,12315热线接到有关“年夜饭”的投诉3件,与去年同期持平,投诉内容涉及“年夜饭”套餐定金纠纷、强制消费等。

  此外,国家旅游局2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在线旅游服务投诉明显上升,接到多起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投诉,反映预订酒店、团队行程、景区门票不能按约定兑现服务,相关提示不到位,特别是为游客服务与投诉的电话无人接听,解决问题不及时等。

  “过年过节出游,谁都不在乎那点儿最低消费,只是我们需要舒心的消费,明明白白的消费。”有游客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