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奶粉重建信任需解决“国标”不严等问题

2013年03月25日 13:17   来源:大众日报   

  国外代购火热,品牌选择懵懂,国产奶粉失宠,市场信任缺失,消费信心大减,这是眼下国人对婴幼儿奶粉的普遍心态。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表示,2012年共进行了11次抽检,结果表明市场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都没有问题,“百分之百合格,消费者尽可放心食用”。(3月23日《长沙晚报》)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国产奶粉的“坑人”事件,已不止发生一次两次,就进一步加大了社会信任重建的成本。质检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历来的表现,也影响着公信力重建的进程。社会信任危机与行业协会公信力危机的叠加,注定了对国产奶粉信心的重建并非易事。 

  尽管乳企、政府和行业协会为了增加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信心,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根本性的制度性的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使公众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理之下,继续保持着对国产奶粉的警惕和旁观。这些根本性的制度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国标”的国际接轨与超越问题。按常理来说,既然国人对奶粉崇洋媚外,要重建国产奶粉的信心,就必须采取同等的标准甚至是更严的标准。但至今国产奶粉的“国标”,仍给国人标准不高的感觉。加之2011年制定的乳业新国标,被称为标准“全世界最低”,加大了国人对国产奶粉品质的不信任。 

  二是质检信息独立真实性的问题。虽然,质检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大了对国产奶粉的抽检力度,但公众对检测机构本身公信力仍有怀疑。比如,3月3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说国产奶粉99%是安全的,现今又一下子变成了100%是合格的,不仅存在数字上的差别,更是存在“安全”与“合格”的概念替换,这不仅没让国人增强信任,反而加深了国人对质检信息真实性的怀疑。 

  三是质检信息透明性的问题。针对吕新华“99%是安全的”一说,全国政协委员、CCTV主持人崔永元就直截了当地说,“当然没信心啦”,因为“我哪知道1%在哪里呀?”如今也一样,“主流品牌”百分之百合格,何为“主流品牌”?却存在多种解读。 

  四是对食品安全忧虑的叠加问题。多年以来,出口产品的检测比内销产品严格,我国食品的出口合格率,均高于内销的合格率,这是不争的事实。加之,国内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严重影响着国人对国产食品的信任。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只是对我国食品安全不信任的一个缩影。没有一个父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何况是事关孩子一生幸福的健康问题,故而没有一个父母愿意拿自己的孩子去做试验品。 

  五是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的缺失问题。国际上,很多国家在同一社会发展阶段时,也出现过类似的食品安全危机,但他们有严格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很多食品生产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都可能只有破产一条路。而我国无论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双倍赔偿”,还是《食品安全法》中的“十倍赔偿”,都难以起到真正的惩罚作用。 

  重建国产奶粉的信任,只有有的放矢,真正“甩开膀子”改革,先建立起一种信任的制度以及对制度的信任,才能水到渠成。在这个意义上,重建国产奶粉信任的速度,取决于“甩开膀子”的力度,我们期待国产奶粉能够成为一个重塑社会信任的样本。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