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黄浦江死猪未检出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农业部:黄浦江死猪未检出砷

2013年03月21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农业部20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兽医饲料检测所日前采集了30份从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打捞的漂浮死猪的组织样品进行砷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出砷。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砒霜”属于无机砷,是一种剧毒物质;有机胂是一类砷化三氢衍生物。无机砷和有机胂,“砷”和“胂”虽是一字之差,但两类物质却完全不同。饲料中加入的是有机胂制剂,而不是无机砷。

  这位负责人说,有机胂药物饲料添加剂对于提高畜禽的饲料利用率、增强抗病能力有明显作用。我国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批准氨苯砷酸和洛克沙胂上市使用,允许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通过饲料添加剂进入动物机体的有机胂,基本以原形从粪便排出,规范、合理使用,不会造成残留超标。

  截至目前,尚没有足够科学数据表明有机胂在动物体内、环境中可能会转化为无机砷,也没有足够的科学数据证明规范、合理使用有机胂饲料添加剂会带来食品安全风险。

  ■ 调查

  嘉兴:病死猪“安葬费”落实有压力

  上海发生死猪漂浮事件后,农业部13日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2011年7月,农业部和财政部已经出台政策,要求对年出栏5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给予每头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助经费。

  病死猪“安葬”补80元

  这80元钱,等于是政府财政支付的病死猪“安葬费”。记者查阅资料看到,2012年农业部和财政部在相关通知中明确中央财政对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补助标准,即中央财政对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补助60元、50元、40元,地方财政分别承担20元、30元、40元。

  随后,浙江、福建、江苏、黑龙江等多地均出台了生猪无害化处理补贴经费地方配套政策。然而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的病死猪,并未“享受”到这笔“安葬费”。

  养殖户称未拿到补贴

  比如嘉兴,尽管浙江省嘉兴市畜牧局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死猪进行处理的农户每头可以补助80元,目前都已经落实到位。但记者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平湖市漕桥镇孔家堰村采访时,向不少养殖户询问这80元钱的补助是否落实,他们表示,自己并未拿到这笔钱。

  嘉兴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目前嘉兴的养猪业呈无序发展态势,饲养总量超过700万头,养殖过程中的死亡率即使按照1%计算,死猪总量也非常巨大,落实起来有压力。

  补助不够无害化处理

  其它地方,情况也大都如此。湖北神州畜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刘维军说,去年向有关部门申报了400多头的补贴申请,可到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钱”。

  何时能到位?目前为止,记者采访中,还没有单位和部门能给出确切答复。事实上,就算80元的补助落实到位,也不能完全负担养殖户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费用。刘维军说,粗略计算,处理一头病死猪至少要100多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