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社会之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举全社会之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2013年03月15日 08:57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举全社会之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本报记者 夏芳 

  3月12日,一场春雨刷洗了沙尘暴留下的灰尘,北京的空气变得异常的清新。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华致酒行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董事长吴向东。 

  围绕食品安全提交多份提案 

  在吴向东看来,自己是新当选的代表,因此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两会的。他要用5年的时间,深入调查食品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做一些利于行业发展和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 

  而在此次两会上,吴向东带来的提案的内容也是围绕着他熟悉的食品行业,包括“着力消除政府监管的空白和缺陷”、“建立独立的监督、执法机构”、“建立食品安全监察、监督、风险评估结果定期公开制度”、“多措并举调动企业、媒体、消费者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等四个提案。其中“党中央,国务院应将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重视程度提高到最高级别”、“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等实施‘辖区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立法修订工作”、“加强环境源头的监管”、“加大对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的资金投入和统筹布局”等九点建议的提案,则呈现了他对行业的深刻见解。 

  至于为什么要提交上述提案,在吴向东看来,自己从事食品行业已有一二十年历史了,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很多的无奈。 

  吴向东表示,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是最大的一个产业,而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一个老话题。但是,近年来,毒牛奶、地沟油、速成鸡等“舌尖”上的问题频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在下降,食品安全问题被“妖魔化”,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对行业和企业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要想解决上述问题,不能简单地把问题归结于某一个环节,不仅需要在食品生产、加工、储运、检测、消费等产业链各个环境加强管理,更需要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联动,依托社会的力量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大型酒水渠道商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一名在业内跌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优秀企业家,吴向东经历过白酒的黄金发展期,也看到了2012年白酒行业发生的“那些事”。其中,勾兑门、塑化剂风波等白酒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白酒行业内外的广泛思考。 

  2013年被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白酒业的拐点之年。过去十年里,房地产、股市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和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消费升级,带动白酒产业量价齐升,持续繁荣。利润和产能扩张带动了酒类流通层面的疯狂扩张,大批资金和人群涌入渠道商的大军中,行业进入调整期,经销商首先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压力。 

  吴向东表示,未来,白酒行业增速放缓,格局调整,渠道商的业绩也将出现分化,甚至进入残酷的洗牌游戏,最终胜出的,必然是那些具备良好中高档产品结构,并具备全国市场基础与优势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在与酒水生产厂商的对话中,其语权会进一步加大。 

  当记者问及过去的几年,很多白酒行业都在扩张,未来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吴向东表示,未来白酒业或将结束盲目提价的粗放型发展路径,转而走向扩大优质酒产能、价格回落的稳健发展道路。今后,按销售额计算将形成典型的哑铃型结构,即中价位是主力。对于经销商而言,如何理顺渠道建设和品牌选择,让自身在酒类经营链条中的价值进一步提升尤为重要,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并通过各种形式合作等方式,都值得积极探索。 

  不排除收购其他白酒企业 

  据了解,在白酒行业的整合中,华泽集团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华泽集团旗下的十多家酒企就是最好的写照。华泽集团从一个贸易商转化成为一个全能选手,集生产商、经销商、品牌商和零售商四个角色于一身,不仅可以分享四条价值链上的利润所得,更在于能灵活地调动四个角色进行全新布局。在中国的白酒行业,华泽无疑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并为白酒行业提供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那么,在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后,华泽是否还会收购一些优质的小酒企来扩大自己的规模呢? 

  对此,吴向东表示,不排除并购其他酒企的可能。但华泽不会急于去收购一些酒企,有合适的才出手。 

  不过,吴向东的战略“字典”中已经不再局限于酒行业中,他已经将目标锁定到大农业领域。 

  对于记者提到的,华泽是否会向农业领域进军,包括对乳业等行业进行投资时,吴向东并没有否认,并表示也在考察这些行业,但是华泽不做财务投资,而是做实业。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