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已取缔1/3奶站 强化源头控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农业部:已取缔1/3奶站 强化源头控制

2013年03月12日 07:06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答记者问新华社/图

  针对近日香港奶粉限购、冲击内地代购的情况,在昨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记者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这说明目前我们对于内地奶粉的信心还未恢复,农业部要把住好奶粉质量保障源头,也就是生鲜乳质量关口,通过加强监测、转变饲养方式、严格执法保证生鲜乳质量。

  陈晓华指出,奶制品的生产链条比较长,农业部将下更大的决心解决好生鲜乳和奶粉质量问题,近年来,除了对养殖场加强监管以外,农业部还加大了对奶站和运输车辆的整顿,取缔了1/3的奶站。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直言,目前我国奶制品生产仍处于二元结构,一方面,三元等大型企业拥有自己的牧场,生产出来的牛奶、奶粉质量较高也较为安全,而市场上有70%-80%的原料奶是依靠小农户生产的,一户农户只有几头牛,规模较小,因此农户在饲养环节和交奶环节是否有安全保障就难以保障了。另外,目前内地在牛奶收购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部分私人奶站在收购之后,是否在牛奶中添加了不应添加的成分也不得而知。建议农业部应尽快改变这种二元结构,逐渐让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生产者退出市场,纳入到大集团的规模化管理中来,采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相对集中地生产牛奶,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陈晓华表示,总体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基本稳定,但个别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包括非法添加、滥用药物等,农业部一定下更大力气和决心来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安全问题,实行产品可追溯。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