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议简化审批制度 加强事后监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宗庆后:建议简化审批制度 加强事后监管

2013年03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韩肖)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日前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聚焦2013两会”特别节目。在谈到本次大会的提案时宗庆后表示,将就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事后监管,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提出建议。 

  宗庆后指出,从八十年代开始提出政府职能转变以来,我们的政府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但由于我国原审批体系过于庞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没有完全实现简化“放权让利”、“应该由市场解决的问题交由市场去解决”的改革目标。很多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调节、企业和个人自行解决的事项仍在通过审批制度去实现。这不仅导致企业、个人负担加重,更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 

  还有,现行的审批制度偏重事前审批,忽略了事后监管。许多行政管理法规注重的往往是行政审批环节,而对于监管环节则相对比较简化或忽视。这样就导致许多企业通过了行政审批之后没人去监管,又成为违法行为的滋生场所。 

  在谈到如何应对上述问题时,宗庆后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彻底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制度,完善备案制度。对于能够通过市场调节、自由竞争实现的事项和行为应该不宜再通过行政审批来实现,对需要准入条件的事项和行为,则应该制订完善的准入标准和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备案来实现准入。 

  二是完善监管体系和制度,加强事后监管。对于已经通过备案制度或自由进入市场的企业或个人,应严格按监管条件和标准进行管理,一旦发现不符合监管标准的企业或行为,应当予以严厉的处罚,直至将其彻底赶出市场,从而建立起公平进入、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