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首富头衔没压力 是一瓶瓶卖水起来的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宗庆后:首富头衔没压力 是一瓶瓶卖水起来的

2013年03月04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上午十点半,宗庆后从外面匆匆步入浙江代表团驻地金霖酒店,未及喘息,径直被引到电视台摄像机前,采访的记者早已拉开架式。

  这位连续三次登上中国内地富豪榜的“首富”,略显疲惫,深蓝色的夹克衫,袖子有些长,他不断把袖口往上挽着。前一天,刚到北京的他,就穿着这身衣服,开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媒体见面会。

  今年68岁的宗庆后,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而悬在他头顶上的“首富”头衔,不能不说给他罩了一层耀人眼目的光环。人们引以为谈资的,还有他为女儿征婚这样的“八卦”。

  提起“首富”头衔,宗庆后表情淡然,好似在说别人,“我没什么压力,因为我没有权钱交易,我是一瓶一瓶卖水起来的,是不断发展起来的。我们企业是透明的,报表都要上交给政府。”

  “如果说媒体以前更热衷我的‘首富’头衔,现在则更关注我说了什么,是不是有价值,对代表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宗庆后显然更在意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

  3月2日的北京媒体见面会,本来是小范围的,结果,记者间相互通告,把会场挤得满满的。

  “内地人在香港购买奶粉被限购,甚至有人被拘捕,您怎么看”、“水资源和食品安全问题很受社会关注,您有什么建议”、“房地产不断调控,为什么房价越来越高?”问题一股脑儿地抛过来。宗庆后不愠不火,侃侃而谈。

  宗庆后是个“老代表”,有着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他说,“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很重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关键是要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提出合理的建议。”

  “敢说真话,反映实情”,这八个字,从宗庆后当代表的第一天起,即成为他的履职原则。敢言、直言、善言,成为他的鲜明形象。有人私下嘀咕“有些话,只有宗庆后敢说”。

  宗庆后认为这不是“放炮”,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说实话、道实情。

  2006年3月7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宗庆后与总理面对面,直言不讳地对关于“十一五”规划提出意见。

  听到宗庆后“拍砖”,会场一片寂静。时任副总经理吴仪带头鼓起了掌,片刻,掌声四起。针对宗庆后关于“十一五”规划的意见,温家宝当即要求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到浙江团进一步听取意见。

  会后,马凯与宗庆后进行了交流。国家发改委发展改革司负责人又专程赶赴浙江代表团驻地听取意见。

  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提出的许多议案、建议获得采纳、推进,这令他颇欣慰。

  宗庆后调研中看到有乡镇政府贷款10亿,他担心拿什么来还。“有时上面领导下来,看不到真实情况,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好事、都是好话。作为代表,有责任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一次两会上,宗庆后提醒注意地方政府借贷问题,“两年后政府才加以重视和着手解决政府融资平台问题。”

  有网友评价说,就是喜欢庆后老总敢于讲真话、说实话的风格。在娃哈哈集团1.8万名员工中,宗庆后无疑是说一不二的“大家长”。如果说,宗庆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起他“非常强人”的形象,那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则不折不扣地烙印着在市场风浪中淘洗出来的企业家本色,以及他性格中“率真、秉直”的基因。

  一位两会上多年追访宗庆后的记者说,“他手里有‘货’,说的都是真问题。”

  今年两会,宗庆后提交的议案、建议,已成热门话题。他带来了1个议案及10条建议,内容涉及税收制度、城镇化建设、知识产权、房地产及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方面问题。

  作为企业界人士,宗庆后毫不留情地抨击当前审批制度存在的弊端:政府管了大量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

  他好打比方,“目前的审批制度有点像准生证,只管能不能生小孩,一旦孩子生出,是好是坏、今后养得好不好,我们的审批制度是不管的,也管不了。”

  以食品生产准入为例,一个食品企业,除了厂房、设备筹备需要大量时间外,还至少要花大约三四个月时间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娃哈哈申请生产线,遇到同样的烦恼。“我们同一设备生产另一类产品,又要新一轮申领程序,几个月下不来,设备只能搁在那里。层层审批,易产生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滋生腐败。”他加重语气:“行政审批制必须下大力气改了!”

  有人质疑,宗庆后是企业界大佬,当然要为企业代言。宗庆后不动声色地说“我的企业是市场化的,它的问题靠市场解决,我没必要为自己的企业说话。”他的代表角色定位很明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是代表自己企业的,是代表全国人民的,还是要为全国的老百姓说话,反映真实的心声和呼声。”

  宗庆后各地跑,所见所闻都成调研题材。他关切“80”、“90”后年轻人,认为当前房价过高,年轻人一辈子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他提出政府应该给每户城市居民都享受一套经济适用房的权利,“让年轻人有个窝,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业。”

  他提醒国家有关部门审视高校盲目扩张升级的行为,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成才选择;他不讳言当前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向大城市,但这些农民并没有解决市民待遇,社会保障缺乏,并没有真正实现城镇化。

  虽然被称作“首富”,而宗庆后自言是“弱势群体”。作为民营企业老板,他大声为争取“民企”的平等地位鼓与呼。他呼吁,破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身份区别,“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这样的称谓应当尽早予以取消。

  “这不是为企业家私利所想,是鼓励整个社会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他掸掸自己的衣服,一笑,“说我是‘首富’,我实际上每天花不了什么钱的,大部分财富还是用来创业、解决就业,财富终究是社会的。”

  “政府要引导社会转变对财富的看法、保护个人合法财产。最近几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家带着财产移民海外,令人非常痛心。”宗庆后已明确表示,他没有任何外国籍,没有绿卡,今后也不会移民。

  去年娃哈哈企业上缴税收68个亿,宗庆后伸出手:“我的个税交了3个多亿,应该是浙江交个税之首了,我工资不高,主要是持股红利。”他哈哈一笑,神色坦然:“我是‘首富’,但没有被‘仇富’。”

  “在娃哈哈已实现全员持股,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把员工生活扶持好,让他们对未来有希望,我认为就不会有仇富心理,反而会受到大家的尊重。”

  宗庆后的一大爱好是读历史书,在历史的映照下,让他对现实问题有更多的深入思考,并且提出建设性解决问题的路径。

  两鬓已斑白的宗庆后,至今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11点回家。“脑子越动越灵的,要是歇个两三年,恐怕话都说不清了。”

  “宗总,你幸福吗?”碰到这样的问题,宗庆后还是一脸淡然:我事业成功很幸福,受到别人尊重也很幸福。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