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卖成都汤圆 三全计划接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巴菲特卖成都汤圆 三全计划接盘

2013年02月26日 1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臣延

  股神巴菲特刚刚在2月14日“吃下”亨氏集团,就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前“吐出”亨氏旗下的龙凤食品。龙凤食品的老对手三全食品则计划全资收购。此次收购如果成功,三全食品的行业老大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股神巴菲特收购亨氏后仅仅一周,就在元宵节前闪电抛售了亨氏旗下资产龙凤食品。三全食品已经与香港国福发展有限公司和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性协议,拟全资收购两者控股的所有龙凤食品实体企业,其中就有一家在川企业成都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该收购完成后,三全食品的行业老大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龙凤食品1979年成立于中国台湾,1992年进入大陆市场,曾是国内速冻产品的领导品牌,后被亨氏收购。不过此后,亨氏在中国市场复制其在美国的经营模式遭遇水土不服,导致龙凤的业绩持续下滑。外界分析认为,在巴菲特收购亨氏以后,像龙凤食品这类与亨氏调味品主业关联度低的业务必然会被优先出售,何况该业务还不赚钱。

  三全接手价格待定

  情人节当天,巴菲特联手巴西投资公司3G资本斥资280亿美元买下了亨氏集团,亨氏中国以及香港国福都是亨氏集团的子公司。但这笔“浪漫”收购,仅仅持续了一周时间就传出了抛售资产的消息。

  三全食品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与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签订框架性协议,拟全资收购两者控股的所有“龙凤实体”企业。

  由于本次收购行为目前仍处在意向性阶段,收购的价格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因此具体数额并未公布,但三全表示若实施收购,将以公司自有资金完成。

  龙凤食品也是股神巴菲特收购亨氏后,抛出的第一笔资产。

  亨氏中国回应称,出售龙凤汤圆的事宜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3G资本签订并购协议无关。在此并购协议签署之前,亨氏自身已经决定出售龙凤业务。

  涉及成都“汤圆”

  根据三全食品的公告,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直接和间接持股的“龙凤实体”,包括上海、浙江、成都以及天津的龙凤公司。

  记者查询到,成都国福龙凤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800万,属中外合资公司,地址就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武科西路,主营业务包括速冻食品、冷冻饮品及糕点生产,主要产品有“龙凤”牌汤圆、水饺、发面、港点火锅丸子和冰淇淋等系列产品。

  去年下半年,成都龙凤曾在多家高校就业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包括生产管理、质检、产品研发、设备维护维修、销售人员等在内的人员。官方介绍显示,公司是西南和西北十一个省区的生产和销售基地。实习储备人员两班倒,每周单休,综合工资为每月2200元以上。

  昨日,记者拨通了成都龙凤一销售人员向小姐的电话,对于公司连续两次被收购的事项,她表示并不清楚。得知自己曾为股神巴菲特“打工”,她表现得相当淡定,“为谁工作都一样,好好干就行了。”在短暂的通话中,电话里多次传来询问相关业 务 的 声音,随后向小姐称自己比较忙挂断了电话。

  稳固三全行业地位

  昨日,三全食品公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领导正在就进一步的合作闭门磋商,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披露。

  三全食品在公告中表示,“龙凤实体”的主营业务为速冻食品的生产与销售,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一致,此次收购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调整。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目前三全、思念、湾仔、龙凤的份额分别为10.9%、5.7%、3.5%、3.3%。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行业排名第二的思念与三全年收入差距较大,此次收购将带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而竞争力度减小及品牌协同效应有望带来集中度的持续提升。

  国泰君安的研报显示,龙凤的优势在华东、京津唐等地,而三全的优势在华北、西北、西南等地,收购龙凤有利于三全在华东等传统弱势市场的拓展。

  同时,龙凤也有助于丰富三全的中高端产品线。

  延伸阅读

  巴菲特在中国

  2002年开始,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每股1.65港元先后出资4.88亿美元,购入中石油H股13%的股票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并且多次抛售,在每股12港元时抛售完毕,从中获利35亿美元后抽身。

  2008年9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每股8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2009年8月31日,巴菲特所持股份的市值已由投入的18亿港元变成了121.5亿港元。(记者李臣延)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