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城市55%地下水为较差至极差水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55%地下水为较差至极差水质

2013年02月22日 13:23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视2013年2月21日《新闻1+1》——中国环保,进行时!

  解说:尾气排放、化工排污、空气污染、水质恶化,从天上到地下,国家环保部开始出台严厉措施。

  “十二五”期间将遏制突发环境事态的高发态势,逐步减少危险化学品向环境的排放。

  河流、湖泊、近海水,面对多个地方出现的饮用水危机,面对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环保部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直面严峻形势。我们需要清澈的河流,我们需要洁净的空气,我们需要健康的身体。《新闻1+1》今日关注:中国环保,进行时!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身后的这张化学元素周期表为我们揭示了物质世界是多么的奥秘,通过对于各种不同化学元素的了解,我们人类可以上天,可以入地,可以去便利地生活,可以高效地生产,我们对于这些化学员的认识和运用可以说是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是用完了又怎么处置他们,似乎现在又有点力不从心,于是在这个差异中污染就出现了,那污染出现在什么地方,就出现在我们应用它们的几乎一切地方,出现在天上、地下,出现在空气里和我们每天引用的水中。那问题就出来了,我们怎么去治理这些污染,首先还是从环保部近期的一系列的动作开始说起。

  声音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环保部将于近日组织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环保部还联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方面……

  解说: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周,环保部就显得格外忙碌。空气、地下水、重金属和使用化工企业,一系列涉及环境保护的措施相继出台。从3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9省区的六大污染行业,将实施最严排放限值。另外环保部《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已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这份草案的历史使命就是要防治PM2.5。

  2013年2月21日新闻

  解说:《环保部环境风险调控“十二五”规划》日前发布,“十二五”期间将遏制突发环境事态的高发态势,逐步减少危险化学品向环境的排放。

  今天,当环保部公开发放的这份规划呈现在公众面前,除了治理的内容和目标,公众也注意到了,我国化学品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规划称,“近年来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交通运输事故以及非法排污引起的突发环境事件频发。”

  2008至2011年,环境保护部共接报突发环境事件568起,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287起,占突发环境事件的51%。规划中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还有这么一段话,“近年来,我国有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中已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局部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质浓度高于国际水平,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造成多起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2011年8月,云南曲靖发生的镉渣非法倾倒事件,使人们得知了生活在化工厂附近的兴隆村居民,每年至少有6至7人死于癌症。

  2011年8月16日

  记者:我问一下你们村里面,你知道的得癌症的人多吗?

  兴隆村村民:多,有多少人不知道,反正是多,(这些年)怕有三、四十个。

  记者:你知道大概有多少人(得癌症)吗?

  兴隆村村民:我也不清楚。肠癌、肺癌、肝癌,我知道的四个,死掉的有三个。

  解说:面对不同的说法,当地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出据了一份他们的统计数据。

  张鑫 陆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我们从2002年到2010年总的9年时间,我们总的排查之后,是14例癌症患者。

  解说:而人们最想知道的是,村民身患癌症和当地化工厂之间究竟有没有关系。

  兴隆村村民:就是从化工厂开厂,慢慢慢慢就多了。

  陆良县居民:他们找的次数太多了,得到的回应呢,你认为你得癌症是跟化工厂的镉有关,你拿出证据来,你拿个化学报告出来吧,村民有能力做这个事吗?

  主持人:我们在环保部《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中看到了两个数字还有三句话,给人的印象比较深,第一个数字是40000,这是一个什么数字,是我国现有生产使用记录的化学物质,还有一个数字是3000,这是已经列入当前危险化学品名录,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性质的化学品。还有这三句话,“尚有大量化学物质的危害特性还未明确,化学品环境管理信息和风险底数不清,监测监管、预警应急、管理和科技支撑能力不足。”我们从这两个数字和三句话里面,我们能够看到环保部直面问题的这种坦诚,并且提出了一个《防控危险品危害的五年规划》令人期待。

  但另一方面,像刚才短片里提到的一个数字,“从2008年到2011年,三年的时间,568起突发环境事件,几乎不到两天就有一起。而568起中,有超过一半是由危险化学品而导致的。”如果把突发事件比成是急症爆发的话,那么平时的这种日积月累的污染,应该说像慢性病一样,它对人的危害更大。

  我们不妨看这样的一种情况,“近年来,我国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已经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还有多个地方出现饮用水危机,甚至个别地区出现癌症村的问题。”这样的一种描述也是出现在环保部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里。

  我们接下来再了解一下现在我们国家的水污染到了什么样的情况,这是国土资源部的调查。先来看在2000年到2002年,这三年的调查中,有超过60%的地下水资源是属于1到3类的标准,而到了2009年,我们看水质四类和五类的已占到了73.8%,不到十年的时间,这两个数字居然颠覆了。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情况。今天我们演播室就将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所长王灿发教授,王教授,刚才我也念到了一组数字,从21世纪的前十年,它这个十年刚开始的时候,水质还有超过一半是好的,一到三类,那么到了这十年的后期的时候,这个水质有超过了一半是变成了差的,为什么十年的时间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您觉得是哪儿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