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质达标数据遭质疑 专家:加强政府监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北京水质达标数据遭质疑 专家:加强政府监管

2013年01月15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今天起,本市向社会公开自来水水质信息,市民可登录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网站以及石景山、顺义、昌平和平谷区自来水公司网站,查询最新一季度的水质指标数据。 

  昨天,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公示频次是每季度一次,以后视公示情况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水质信息称全部达标 数据公信力被质疑 

  不管北京市的水是不是最好的,但北京市的水全部达标已经是公布的事实。相比于复杂的水质数据,市民看重的是直观感受。北京市民童先生说,他不相信水质达标的数据。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的南城,"水质不好"几乎口口相传。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的孔女士说,南城的自来水一直都很浑浊。 

  北京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表示,北京的水硬是客观存在的,南城和北城之间也存在硬度差异,但随着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到达北京后,将逐步减少地下水供水量,居民会感觉到大的变化。 

  除了直观的感受,民众的怀疑情绪还源于对官方单方面公开数据的不信任。早前住建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2013年年底前实现国家标准规定的全部106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全覆盖,并建立水质信息公布制度。如何让这种信息公开更加权威、可信,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的建议是,加强政府监管,并且引入第三方。 

  治标不治本效果或有限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建利表示,北京从今天开始公开自来水水质的信息,市民可以上网自查,我觉得,这样的信息公开是打消老百姓用水顾虑的第一步,也是重建信任的第一步。至于由自来水集团单方面公布数据,老百姓看不看得懂,老百姓在实际生活中买不买账,恐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前几天,社科院发布了一份社会心态蓝皮书,说中国社会总体信任度在2012年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了及格线。信任度跌破及格线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没有了信任许多事情都没有办法沟通,再好看的数据在失信的前提下恐怕都难以立足,而重建信任又是一个日积月累的漫长过程,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公布自来水数据也好,发布雾霾预警也罢,这些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效果恐怕都很有限。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