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奢华消费遭遏制 北京高档餐企营业额下降35%

2013年02月21日 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制图

  当下从中央到地方掀起的厉行节约风潮,对高端餐饮企业影响几何?

  在昨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其中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了35%。

  本报记者胡笑红

  高档菜肴春节销售明显下降

  “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大幅下降。”昨天,沈丹阳在发布会的记者答问环节透露,根据商务部的抽样调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方面,北京下降了35%,上海下降超过20%,宁波下降30%左右;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也明显下降,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了40%左右,鱼翅下降了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了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比如53度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在谈及商务部如何看待厉行节约和促进消费之间的关系时,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而不是矛盾的,“扩大消费并不意味着允许或者纵容浪费。”

  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将被规范

  对于备受争议的餐饮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问题,沈丹阳表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二者应只收其一。

  “对于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确实需要规范。”沈丹阳表示,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设定最低消费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问题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就在上月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相关收费,建立节约用餐的激励机制。

  □其他发布

  首月利用外资继续下降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92.7亿美元(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同比下降7.3%。这也是我国FDI连续第八个月负增长。

  1月份,我国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下降31.5%、5.8%和9.8%,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4%;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2.7亿美元,同比下降20%,亚洲10国(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78.2亿美元,同比下降9%;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均有所下降(详见上图)。

  ■解读

  利用外资增长动力并未消失

  对于1月利用外资继续下滑,沈丹阳表示,虽然1月份外资实际到资降幅不小,但数据中也反映了不少好的迹象,比如当月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了34.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欧盟、台湾省等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这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作为判断全年趋势或形势的依据。”沈丹阳称,今年的总体形势会比较严峻,但当前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今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至于出现大幅度下降。

  沈丹阳介绍说,联合国贸发会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尽管我国也下降了3.7%,但我国吸收外资仍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