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监部门提醒:外出就餐注意食品安全

2013年02月07日 15:24   来源:新文化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外出就餐。卫生监督部门今天提醒市民,选饭馆可以找“笑脸”。据介绍,卫监机构在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了监督公示牌,张贴大笑、微笑、平脸动态等级标识,向消费者动态公布近期的监督检查结果。“大笑”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微笑”表示食品安全状况一般,“平脸”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较差,存在隐患。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同时提醒市民,不要吃河豚鱼、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河豚鱼体内含有毒素,其毒性比氰化钠毒性高1000倍,0.5毫克即可致人中毒死亡;河豚鱼体内的毒素性质稳定,高温烹煮和盐腌都不能将其破坏,因此极易引发食物中毒。野生蘑菇从外观很难鉴别其毒性,食用后中毒表现多种多样。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就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小龙虾往往携带一些细菌和有毒物质,也可能携带大量的肺吸虫,如果生吃或吃半生不熟的小龙虾,不仅容易发生食物中毒,而且有导致肺吸虫病的危险,因此要“慎吃”小龙虾。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与就餐酒店取得联系,同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卡、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吐泻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消费者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时,可拨打12320投诉举报。据悉,节日期间,卫生监督机构每天都安排足够的人员进行重点单位的巡回监督检查,通过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前消除隐患。(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