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集体暴跌 专家:白酒八年黄金期已结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白酒股集体暴跌 专家:白酒八年黄金期已结束

2013年01月29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白酒股集体暴跌 专家:白酒八年黄金期结束 开启第三轮深度调整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佟晓群)前期有所反弹的白酒股昨日集体大跌,截止全天收盘,山西汾酒跌7.46%、沱牌舍得跌5.58%、老白干酒跌4.02%、贵州茅台跌超过5.58%,盘中跌破180元整数关口再创调整新低。 

  去年11月以来,受白酒“塑化剂风波”影响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各地“禁酒令”的陆续实施,白酒上市公司失宠于资本市场,近三个月来15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1700亿元。 

  年终岁末本是白酒销售的最旺季,但是“禁酒令”、“反垄断调查”、“整治公款浪费”等不利因素重重来袭,高端白酒昔日“坐地起价”的疯狂场景不再。 

  经济学博士、东兴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今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2004年以来的八年黄金期已经结束,白酒将开启第三轮深度调整,下一轮景气回升时点有待观察。对此观点刘家伟给出了三大理由: 

  其一,白酒行业基本面不容乐观。(1)三公消费的限制和各种禁酒令的推出从根本上撤掉高价白酒赖以生存的支柱;(2)高端白酒产能快速扩张稀释了其稀缺性,将不再支撑其高价格和毛利率;(3)收藏或投资高端白酒的需求不再,终端消费需求严重疲软,去库存的压力导致资金成本及预期较差等因素倒逼经销商低价出售,价格体系难以为继;(4)部分厂家的限量保价短期有利于价格下滑,但中期走势很难判断;(5)塑化剂事件影响仍未消除,行业内部改革与整合还需要加大力度;(6)白酒第三次深度调整已经开始,行业整体将直面去行政化、去权力化和更加市场化,以及更符合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内的全社会舆情、心理、情感与道德诉求。 

  其二,白酒上市公司估值重心会下移。(1)由于大量预收款原因,加上春节旺季因素存在自然增长可能,预计白酒行业多数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报表披露的收入利润增速等指标均比较理想。(2)2013年二季度以后白酒上市公司报表和基本面不再分离,二者“汇合”后将处于双双“不好看”状态,而且一定时期内预期难以向好,故2013年白酒估值重心会进一步下移。 

  其三,能够穿越第三次调整周期的白酒企业需要特殊本领,独特之处较多的企业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 

  刘家伟认为,白酒企业要想过上“好日子”,需要具备品牌、价格、品质、渠道和整合等五大强势力量。如果行业本身的再造仍然乏力且认识不足,则行业性风险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