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工程普惠发展座谈会暨慢病营养干预研讨会在京举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长寿工程普惠发展座谈会暨慢病营养干预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01月23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1月20日,由中国长寿工程基金会、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纪念长寿工程十二年普惠发展座谈会暨慢性病营养干预策略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长寿工程发展历程,制定了新时期长寿工程发展规划。同时,针对当前老年慢性病发病率高、危害严重的问题,与会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积极研讨,献计献策。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原全国人大内司委内务室主任、全国长寿工程组委会主任佟宝贵,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志鑫;中国长寿工程基金会主席赵春山;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付萍;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总干事赵尔萍等出席会议。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在会上指出,我国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目前,全国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85亿,占到总人口的13.7%,平均每年要增加800多万老年人口,在未来20年间,全国老年人口数将比现在翻一番,老年人口届时将会达到3.5亿。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常关注,并就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老龄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对于今后我国老龄事业的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并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长寿工程坚持“普惠健康、和谐长寿”的发展思路,符合国家提出的老龄事业发展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的要求,应当积极落实,大力推广。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付萍做了营养干预对防治慢性病的重要作用的学术报告。  

  针对当前老年慢性病发病率高、危害严重的问题,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研讨,献计献策。国家食品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食品营养与安全专家蔡同一、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卫生部心脑血管专家胡大一、全国心脑血管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洪昭光、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卫生部内分泌及糖尿病专家向红丁等60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据悉,全国长寿工程是一项为中老年健康长寿服务的普惠公益事业,2001年由全国人大内司委和全国老龄办倡议发起。12年来,长寿工程在各级涉老机构的全力协作和支持下,先后开展了社区健康科普教育活动、百岁健康快车活动、家庭饮用水健康普惠行动、为老志愿科技服务周活动日行动、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知识进万家行动、科学补钙普及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中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作为全国老年营养研究的学术组织,积极组织从事老年营养食品事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入研究适于中国中老年群体需要营养干预技术、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发有利于中老年人营养健康的产品,为老年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