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宰场藏身山脚下 日杀百头“无印猪”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私宰场藏身山脚下 日杀百头“无印猪”

2013年01月18日 10:24   来源:新快报   

凌晨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将缴获的生猪带上车暂扣。

王云涛/制图

执法人员到场后,发现私宰窝点里杀猪用的水还冒着热气,私宰人员应该刚刚"开过工"。 

  报料人称这个在天河柯木塱的私宰点还杀病死猪,私宰肉流入元岗龙洞等市场 

  借养鸡场做掩护,沿路还设暗哨,广州天河区柯木塱一个私宰点一天宰杀近百头猪,虽然执法人员曾经捣毁其灶台等设备,不过该私宰点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只要执法人员一走又死灰复燃。昨天凌晨,广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再次深夜出击,一举捣毁了该私宰窝点,对于死灰复燃的情况,执法人员表示以后将不定时进行巡查。 

  杀猪水倒鱼塘来回用 

  湖南人小侯(化名)不到30岁,从小就跟着亲戚去杀猪,去年朋友介绍他来广州替“老板”杀猪。小侯发现东家并非正规屠宰场,而是私宰点,而且条件极为简陋,有些地方还特别肮脏。 

  “旁边是个鱼塘,杀猪用的水是从塘里抽上来的,杀猪过程中的脏水也排到塘里去。”小侯说,久而久之鱼塘表面浮着黑压压的猪油,发出阵阵恶臭。杀猪时,他们用不锈钢锅烧水,灶台则是用砖垒起来。每次先从鱼塘抽水,烧开后淋到猪皮上,猪皮褪毛后连同热水一起又排回了鱼塘。 

  小侯介绍,他们有七八个人,都是年轻又熟练的杀猪“高手”,每小时可以宰杀十几头猪,为免工商执法人员的打击,他们开工时间不固定,有时上半夜,有时下半夜,甚至白天也会宰杀,最高一天宰了上百头猪。如今,从鱼塘里抽上来的水都是黏糊糊的黑色胶状物,他们杀完猪后,必须用清水冲洗以后才能抬上车运走。 

  私刻“放心肉”印章 

  除了环境恶劣外,小侯还告诉新快报记者,他们不时会宰杀病死猪,“拉过来已经快不行的猪,有些猪放血的时候血都不会流了,老板还是要我们宰。”小侯说,这些猪基本从生猪交易市场运过来的,病死猪则是生猪长途运输以后刚死的,老板很便宜买回来,高价卖出去。 

  为掩人耳目,他们采取小量运输的方法,运一头杀一头,即使被工商执法人员抓到,损失也不至于很大。“现在老板更多采取代宰的方式,即运猪的成本由对方负责,这样即使被工商查到损失也不是自己的。”小侯说。 

  猪肉运去哪里卖呢? 

  据小侯称,老板私刻了“放心肉”的印章,猪肉搬上车后老板会盖上一个印章,冒充“放心肉”送到附近的龙洞、元岗和萝岗部分农贸市场,有些则是运去制作腊肉。“普通人根本分不清哪些是放心肉哪些是私宰肉,因为一般看到猪皮上有个印章的都会认为是放心肉。”小侯说,老板身上揣着这个印章,有时跑去市场门口给猪盖章,“神出鬼没”。 

  工商深夜执法 捣毁多个窝点 

  现场杀猪水冒着热气,但私宰人员已作鸟兽散 

  新快报记者将暗访材料向广州市工商局举报后,昨天零时许,广州市工商局屠管执法支队联同天河区工商分局屠管大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可是执法车快速冲入私宰点所在的位置时,该私宰点已经“人去屠场空”。不过锅里的水还往外冒着热气,地上也是湿漉漉一片,明显刚宰杀完不久。执法人员从里面找出约16个猪胆,判断当晚大概宰杀了16头猪。 

  随后,执法人员捣毁了该私宰窝点的水池,由于该锅炉是不锈钢材质,执法人员抡了几次大锤都没打出一个印,“这锅非常坚硬,老实说我们以前也砸过,但砸不烂。”一名执法人员说。 

  执法人员在隐蔽处搜出了一个水泵,予以收缴后开出扣留单,放到藏水泵的箱子里,将私宰点的电灯敲碎后才离开。随即奔向渔北路一个私宰点,在该私宰点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两头未来得及宰杀的生猪,但现场也不见有人。执法人员随后从旁边一辆车牌号为“粤A319××”的皮卡车内又发现了两头生猪和杀猪刀等工具,执法人员将4头生猪全部扣押,并将扣押单夹到车窗玻璃上,要求车主尽快到工商局接受调查。不过昨日一整天,也未有相关人员持扣押单前来认领。 

  执法人员暂时离开柯木塱地区后,至昨天清晨6时许,再度巡查各私宰点,又查获了850公斤已经宰杀完的生猪。 

  ■记者暗访 

  第一次:百犬吠声 私宰窝点空无一人 

  小侯举报的私宰点位于天河柯木塱葫芦岭山脚下,从葫芦岭二街必须沿仅有的一条崎岖山路行驶近百米才能靠近,1月13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在报料人的指引下来到私宰点,四五条狗随即同时围了过来。此时私宰点并没有开工,但杀猪工具一应俱全,抽水泵、柴火、锅炉甚至食盐都散乱放在地上,低洼处的猪血并没有冲走,而排水口则聚集着大量的猪毛。 

  记者发现,那些狗是旁边养鸡场的,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就同时狂吠。而且这些狗经常走到葫芦岭二街路口,在路口一吠,里面的狗也会跟着吠起来,所以只要有陌生人靠近,里面的人很快就能知道。此外,私宰点后面有一条小路直通葫芦岭山顶,只要路口有风吹草动,里面的人有足够的时间沿小路进入葫芦岭离开。 

  第二次:闻风而散 私宰人员十分警惕 

  1月14日凌晨2时30分许,小侯告诉新快报记者,他们正在“开工”。记者来到葫芦岭山脚下,跟着一辆蓝色小面包车进入私宰点。五六名年轻男子正围在私宰点,地上有大摊大摊的血水,一头已杀好的猪横在地上。看到记者的车进入,这几名男子立即齐齐站了起来,围住地上的猪。与此同时,停在私宰点旁边的另一辆银色小面包车迅速启动,几名男子迅速将地上的猪抬到面包车上。 

  记者驱车跟着蓝色小面包车在私宰点前方10米处掉头,再回到私宰点时仅耗时一分钟左右,此时银色小面包车的车门已关紧,随即大踩油门开走。蓝色面包车则经过私宰点时也不停顿立即开走。当记者的车停在私宰点前面时,三四名男子齐刷刷站在路面,非常紧张地问记者:“是干嘛的?” 

  记者下车佯装迷路想跟其中一名男子交谈,但该男子指着之前开走的面包车,叫记者立即跟上离开,记者只好暂时离开。事后小侯告知,他们怀疑记者是执法人员,当记者离开以后,他们也随即离开,“本来当晚还有八头猪要杀,全部推迟到第二天上午才宰杀”。(统筹记者陈海生 采写记者 周达标 陈海生 摄影记者 毕志毅)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