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成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主角 来年还要多种粮

2012年12月2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25日举行的粮食“九连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发现,坐在主席台上的除了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还有几位来自基层的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这在国新办以往的新闻发布会上比较少见。 

  “这些年国家种粮政策好,农民得到的实惠多,粮食产量大提高。”面对记者的提问,来自辽宁沈阳辽中县六间房乡许家村的种粮大户于会怀打开了话匣子。 

  “我10年前种地,得缴纳农业税,这个税那个税都得交;现在不但不缴纳各种税了,而且一亩地我还能得到八九十块钱的补贴,这是党和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支持。我今年种了1万多亩地,平均产量650多公斤,效益非常可观,来年我还要多种粮,种好粮。” 

  老于说,自己是种粮大户,也是农机大户,这些年国家出台了不少好政策,像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都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国家和地方这些年加大了农田基本建设,科技先进了,农田建设更好了,家乡发生了巨变!” 

  但种粮大户也有苦恼。记者问在粮食生产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于会怀说:“土地不集中,规模化作业水平较低,增加了农机作业的难度,制约了规模化生产。种粮大户还缺资金,没有抵押贷款的抵押物,贷款有难度。” 

  因此,于会怀建议国家能够在金融信贷方面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扶持力度,降低抵押标准;同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和科技投入力度,让农民种粮达到全程机械化。“农民常说种地离不开三件宝,‘国家政策好,科技大提升,农机离不了’,我们就盼着不断提高粮食产量,争取明年再增产。”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