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新国标出台

2012年12月07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农业部与卫生部昨日联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作为我国监管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惟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制定了322种农药在十大类农产品和食品中的2293个残留限量,基本涵盖了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293个残留限量是全部根据我国农药残留田间试验数据、农产品中农药残留例行监测数据和居民膳食消费结构情况,充分对接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在开展风险评估基础上制修订的,同时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和相关行业部门的意见,并接受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对标准科学性的评议。 

  新标准中蔬菜等鲜食农产品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数量最多,并首次制定了同类农产品的组限量标准和初级加工制品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另外,还涵盖了艾氏剂等10种持久性农药的再残留限量标准。同时,2293项限量标准还首次推荐了配套的检测方法标准。新发布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将于2013年3月1日起实施,此前涉及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6项国家标准和10项农业行业标准将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