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根达斯国内比国外“贵” 进口食品为何价格高

2012年11月14日 14:59   来源:新华财经   杨玉云

  最近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将与新西兰海关联合开展行动,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

  缘于对国产奶粉质量的担心,不少年轻的父母常常选择洋奶粉,但国内销售的奶粉价格相比国外市场高出不少,为了节省,许多人选择“直邮”或者“人工带货”,但随着相关政策收紧,这条购买通路将越来越狭窄。

  在中国零售的洋奶粉价格偏高一直遭到抨击,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罐洋奶粉从海外工厂进入到中国的零售门店终端,需要经过总代、省级、区县分销商,最后才到零售门店。此外,还需要加上各种税费,从产地到零售的中间环节太长,直接拉高了进口奶粉的价格。

  同样属于进口食品的哈根达斯冰淇淋,最近也因其价格问题受到媒体质疑,称其在中国零售价比国外高。记者致电哈根达斯中国办事处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曾在哈根达斯采购部门工作过的离职员工,他披露了有关哈根达斯冰淇淋的生产和销售内幕。

  这位员工称,哈根达斯在法国、美国和日本等都有生产,因为成本不同,全球各地零售价格肯定也不一样。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冰淇淋都是在法国生产,运到中国的进口关税接近20%,到岸前的运输仓储费用为5%,国内从港口到零售店和超市的运输仓储费用为2%-4%,而在超市销售的综合费用达到了零售价的30%。

  这位员工还将在中国和法国销售的冰淇淋价格做了番比较。在专卖店里,同样一个大小的哈根达斯冰淇淋球,在法国销售的价格约合人民币30元,中国售价为33元,如果考虑到关税和运费的因素,在中国销售的价格并不比原产地高。

  中国加入WTO后,进口税费降幅较大,不过仍有部分产品维持较高关税,此外,流通渠道和大型零售企业乱收费也是拉高进口食品价格的主要因素。

  这位员工透露,超市中的哈根达斯比法国超市贵50%左右。但这除了关税影响也与中国特殊的经销渠道有关,除了要支付多级经销商的利润,还有部分超市收取高额进场费用,这部分费用要综合达到30%以上。

  2011年底,工商总局等五部委开展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的工作,但实际效果仍待观察。有供应商含蓄地表示,希望整顿能落到实处。据了解,某外资大型超市虽然按要求取消了进场费,但通过别的名目继续收费,整体费用扔高居不下。

  多位从事洋食品进口的人士表示,大家纷纷拿价格做比较,主要是不了解进口食品承担的费用有多高。有人戏称,中国的一碗豆浆卖到美国估计也要翻倍。要让利于消费者,就需要砍掉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同时商家也要尽量缩短中间环节。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