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行业渐受风投青睐

2012年08月27日 15:00   来源:财新网   

  据投中集团报告,在中国国内下游食品、饮料、餐饮等行业强大需求拉动下,食品添加剂行业具备较好的成长空间,部分VC/PE机构开始转向食品行业的上游即食品添加剂行业。 

  8月22日,投中集团发布数据显示,2002年至今,国内共发生15笔食品添加剂企业VC/PE融资案例,累计融资规模达7099万美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473万美元。其中,糖醇制造企业福田药业2008年获得3i集团2000万美元注资,成为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 

  截至目前,A股共有七家食品添加剂企业,从事糖类、植物提取的企业居多。证监会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着色剂生产企业曲靖博浩和酶制剂企业溢多利生物正在排队上市。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在国内庞大的下游食品、饮料、餐饮等行业的强大需求拉动下,近年来消费者追求低热量、低脂肪、安全食品的理念促使食品行业发展不断加速,食品添加剂行业具备较好的成长空间。而该行业因产品品类繁多、生产流程各不相同,国内参与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其竞争格局尚未形成,为VC/PE机构介入提供了较好的契机。 

  同时,食品添加剂行业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起步较晚,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普遍偏弱。从产品种类结构上,主要集中在一些使用时间长的食品添加剂,而在一些新型添加剂上普遍存在研究技术滞后、产品生产成本高、工艺落后等现象。 

  投中集团报告指出,在国内因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当、受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的负面影响下,国内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行业有偏见,这主要还在于消费者对行业认知度不够。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