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准不能跑不过“地沟油”

2012年08月15日 11: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将清理现有的5000余项食品标准,并将提高乳制品、婴幼儿食品、食品添加剂等标准。13日,卫生部通报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的有关情况,“十二五”末,我国将基本构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地沟油与添加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有待评估。

  卫生部门在这次发布会上透露了不少重要消息,比如,已经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十二五”期间要清理5000余项食品标准,明年起实行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制度等。这些消息让人听后很振奋,对食品监管也有了信心。不过,卫生部门还透露了一条让人听后不愉快的消息,即,地沟油与添加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有待于评估。

  相关负责人称,大家在关注一些报道,认为违法使用添加物、“地沟油”等导致了健康危害,主要是这种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应严肃查处,但是真正会造成多大的健康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也就是说,目前只能从违法犯罪性质的角度看待“地沟油”、添加物,却不清楚它们对人体健康危害有多大。显然,这条信息让人很意外。

  根据可查的资料,“地沟油”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违法添加物基本与“地沟油”是同一时代产物,甚至比“地沟油”出现时间更早。十几年或二十年时间过去了,今天我们还不清楚“地沟油”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实在不应该。这究竟是因为“地沟油”和非法添加物不值得重视,还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难去评估?

  以“地沟油”为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媒体已经报道了很多,比如,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胃癌、肠癌等疾病。可见,“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并不难评估,如果分析“地沟油”中的有害物,或者让医院统计相关病例,相信很快就会有评估结果。然而,公众得到的信息却是“有待评估”,至于何时才有评估结果,还是一个问号。

  在笔者看来,“地沟油”出现了多年,而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估却至今没有答案,原因并不在于难评估,而是相关公共服务太滞后,落后于“地沟油”很多年。显而易见,卫生服务跟不上“地沟油”的步子,就无法对“地沟油”的危害性进行准确判断,继而影响到治理“地沟油”的力度。从这个角度而言,卫生部门或许存在失职。

  而且,从去年警方破获“地沟油”案件后缺少检测标准这一现象来看,相关公共服务同样滞后。众所周知,去年卫生部门曾多次向社会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如果早在“地沟油”露头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研究、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今天还会这么被动吗?如果早对“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进行评估,“地沟油”或许早就不存在了。

  看待“地沟油”,既要看犯罪性质,又要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但目前我们似乎更关注犯罪性质,而忽略了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关注。事实上,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说,“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值得关注,因为,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是最基本的公民权利,无论是认定犯罪性质,还是评估社会危害,都要以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为基础。

  相对而言,某些违法添加物对人体健康影响有待评估,公众还能理解,因为某些添加物是新发现的,需要时间去评估对人体健康影响。但是,“地沟油”并不是新鲜事物,而是存在至少十几年的老问题了。因此,希望卫生部门快马加鞭,尽快完成对于“地沟油”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估,不能再继续落后于“地沟油”。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