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普已成食品安全最大挑战

2012年06月19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佟晓群)6月16日,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活动日,作为活动日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认知食品安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第16期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如期举行。 

  围绕“食品安全科普是当前食品安全的最大挑战”这一话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强调,《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的制定和出台,表明我们国家第一次把科普宣传上升到国家层面,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过去,我国没有系统地从国家层面进行科普宣传,这也成为了我国食品产业的短板。 

  “食品安全是关乎每一个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很多时候老百姓的焦虑和紧张是由于不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一旦让老百姓知道、了解了,他们自己就能够进行判断。最怕的是蒙在鼓里。”孙罗云波形象地解释:“我们坐飞机都有一个体验,上升和下降的时候都要把遮光板打开,就是当你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时候会非常紧张,如果你有一个参照物,知道你在不断下降或者不断攀升,就不会那么紧张,会有一种安全感。同样,如果你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识很多,你就可以对林林总总的食品安全信息做出合理的判断。” 

  罗云波说,科学普及就是要让人们知道,一旦出现了食品安全事件,对我们可能产生的危害有多大。比如工业盐放到酱油里,在哪个批次,量有多大,可能流到的范围,我们接触到的是什么情况。因为任何东西都有一个量效之间的关系,对于用工业盐这种违法行为我们要坚决打击。但是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是不是就紧张得不得了,我觉得这是科普要解决的问题,要让消费者知道,尽管出了问题,但是有各个部门已经跟进处理这个问题,量有多大,是不是召回了,是不是销毁了、下架了等等。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