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中占重要位置

2012年06月19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佟晓群) 6月16日,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活动日,作为活动日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认知食品安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第16期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如期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刘秀梅与近30家主流媒体记者展开面对面交流,在平等活泼、轻松自然的氛围下,发出科学共同体的声音。 

  与会专家和媒体一致认为,目前,由于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欠缺,面对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产生了不必要的焦虑和担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食品安全需要科学普及,需要进行规范、引导和指导。 

  罗云波表示,科普宣传离不开媒体,有了媒体这个桥梁和纽带,消费者和公众才能知道并了解科学知识和科普知识。媒体在科普宣传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媒体非常发达,在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曝光食品安全事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试想,如果没有媒体来揭露食品安全事件,今天的食品安全可能也得不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媒体在这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罗云波说。 

  刘秀梅表示,在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方面,媒体这几年做了很大的贡献,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在食品安全方面,政府面临着风险,企业面临着风险,媒体人也有风险。 

  如何最大程度降低媒体人的风险,刘秀梅给出的建议是:媒体人要“广交朋友”。一是和非政府组织比如相关行业协会交朋友;二是和政府交朋友,建立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机制,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政府的正确声音;三是和专家交朋友,建立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数据库。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