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凯:每瓶营养快线都是娃哈哈人的心血结晶

2012年06月18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自动生产流水线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 张欣瑜)消费者手中每一瓶娃哈哈营养快线都要经过6、7个结点控制。为了安全、健康、营养的娃哈哈营养快线面世,娃哈哈员工倾注了大量心血。娃哈哈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所副所长欧凯对中国经济网“走转改”记者表示。 

  欧凯介绍,营养快线是根据中国传统的居民膳食配比出的牛奶加果汁的营养健康的饮料。目前,娃哈哈营养快线已通过美国FDA认证,远销欧美。 

  娃哈哈秉持“打造一个从田园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理念,从原料到产品运输层层把控,而研发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 

  娃哈哈首先对原料进行全方位了解,对原料的生产过程仔细了解,对每个可能产生的隐患进行排除。欧凯介绍说,营养快线采用的最多的原料是奶粉。在2002年,公司派出了多位研发人员多次赴新西兰、澳大利亚了解奶粉生产工艺,包括从牧草的养殖、奶牛管理、牧场的管理,到最后的生产工艺,全方位地了解学习。回国后从各个环节对供应商进行指导,为了保证质量,对供应商都派出了驻厂员进行监管,从工艺、原料、养殖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保证原料的安全。 

  娃哈哈还从配方的科学配伍性上进行安全性研究。因为配方中每一种营养成分都有它的特性,每种营养成分的科学配伍性和安全性是必需考虑的因素。 

  欧凯介绍,营养快线是牛奶加果汁的组合。牛奶是中性的,果汁是酸性,如果没有正常措施,果汁加牛奶会产生沉淀,这样不利于营养均衡吸收。为此,我们添加了一种可以保护蛋白的营养成分,保证蛋白质跟果汁不会发生反应。目前市售营养快线营养均一、口感滑爽就是经过如此的配比。 

  为了保证配方的科学配伍,娃哈哈引进了营养学、医学,包括食品科学、生物化学相关的高精尖人才,还引进了流式细胞仪等很多高精新设备,从设备上确保了产品配方的安全性。 

  好的原料、好的配方还要有好的生产工艺来确保,欧凯说,在食品生产工艺的过程中,我们对整个设备的温度、含氧量都很关注。在消费者关注的保质期上,我们也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研究。 

  欧凯介绍,因为营养快线采用的是光照、透明的瓶子,为确保营养素不会受日光影响,我们引进了日光测试仪,其可以用日光来加速模拟不同季节的日光强度对产品营养素和保质期的影响。这在全国饮料企业是第一家。欧凯举例说明了这种测光仪的作用:“ 比如说可能一月份到三月份阳光的强度比较低,那个时候在这个仪器里面测试一百六十个小时,可能相当于三个月的强度。可能到了七月份、八月份,日光强度高了,可能保质期的时间就是模拟两百天。通过这台先进仪器,营养快线的保质期可以精确到天,这在中国现在是非常领先的。 

  在运输这个最后环节,娃哈哈也是毫不放松。为把每一瓶营养快线安全送达到消费者手中,娃哈哈对运输可以说是精工细作。欧凯介绍说:我们会考虑运输对产品包材的致密性影响,对仓储的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现在每瓶营养快线上市之前,我们都做一个运输的模拟实验。针对营养快线的特点,我们设计了两百公里的配送环境、四百公里到八百公里的配送环境,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山路等,经过长途运输颠簸后,来考核产品的致密性。“比如瓶口封口怎么样,密封性怎么样,确保每一瓶产品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