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立预警机制 有助规避食品安全问题

2012年06月18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采访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张欣瑜)“企业要有预警机制,国家也要有预警机制。要不断的有人专门分析、预见问题,从而改进食品安全标准。”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日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走转改—食品安全在行动联合采访组采访时表示。 

  为保障食品安全,娃哈哈下足功夫,引进人才、重金购买先进检测仪器们、制定生产标准。对产品层层检测,引进先进设备全自动化生产。在产品研发上,注重对原辅料的分析,全力保障产品安全、健康。公司还及时听取经销商、消费者、公司质量监督人员的质量反馈意见。娃哈哈还设计制定了企业自己的预警机制,建立了国家级的分析中心,“我们出来的检测报告在国际上都是认可的”,宗庆后说。 

  宗庆后介绍,娃哈哈之所成功规避三聚氰氨、塑化剂等问题,缘由在于建立的预警机制。“我们的产品不仅按国家标准进行检测,我们还会分析里面会不会出现新问题。包括三聚氰氨、塑化剂,我们一听到消息马上进行产品自检,并送到相关部门检测。” 宗庆后建议,不仅企业要有预警机制,国家也要有预警机制。同时政府要进行监管,消费者也要起到监督的作用,要多方协力同铸食品安全。 

  对于企业诚信,宗庆后认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无信则无立。作为企业,要秉承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生产健康、安全的食品。“我做食品行业的,如果食品质量不行,安全不行,经销商不会卖你的产品。在质量上没有诚信,消费者不愿意买。对员工不讲诚信,员工就不会努力工作,所以大家都能够愉快和谐的生活,确实要人人讲诚信。” 

  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宗庆后指出企业应当全力抓好,其一,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该遵守的必须遵守、该投入的必须投入,只有可靠的原料、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其二,企业还必须合理分配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润,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其三,要通过各种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