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坚持到底

2012年06月18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段丹峰)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走转改食品安全在行动报道组采访时表示,“食品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坚持到底。”

  食品安全问题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食品行业的确存在问题,但是问题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严重。 

  他表示,工业化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污染。以前是食品卫生法,管干净就好,现在提出食品安全法,要求更高了,本身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中国人的饮食目标以前是吃饱肚子,现在是要健康长寿,对食品安全性的要求也就提高了。 

  近年来,许多社会反响强烈的质量问题,在宗庆后看来,一部分是因为企业为了谋取暴利而任意偷工减料,违法添加不良的成份所造成的,但也有相当的比例是因为整条产业链各个环节利润分配机制没有理顺。由于生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导致原料供应商无利可图,而被迫降低原来的品质。 

  此外,他认为,中国的食品行业标准和监管方面存在问题也是让全民对食品安全担忧的重要原因。“我们中国一方面标准比较落后,另一方面审查比较严,但是真正的监管是没有人监管的,所以有些企业就不法生产,造成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农产品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是原因之一,宗庆后表示,有的农产品价格比较低,一些收入太低的农民就会做一些掺杂的事情,造成食品质量问题;一些小企业达不到生产的条件和标准,可能也会造成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 

  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坚持到底 

  在宗庆后看来,食品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坚持到底。 

  宗庆后表示,结合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验,食品安全水平要重获消费者信任,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该遵守的必须要遵守,该投入的必须要投入,只有可靠的原料、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 

  娃哈哈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坚持“食品如人品,品食如品人”的宗旨,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质量检验、配售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并先后投资一百多亿元引进了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装备和先进的检测仪器,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从原料进取到封口、装箱全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确保了娃哈哈提供给消费者的每一件产品不仅安全,而且健康营养。 

  其次,企业必须合理分配财力和利润,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当前很多问题虽然出现在供货的源头,但根源还是在于企业之间无序的竞争。他认为,不仅仅从机制上对企业设计进行规范,理顺产业利润分配机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只有整个行业所有参与者都从合理利益分配格局中受益,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最后,要通过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引导和监督。食品安全靠单个企业、少数企业是不够的,现在的企业根本不以制假售假为耻,赚一点是一点,这种现象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他表示,只有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发挥行业组织的力量,附之以必要的法律武器,在这个行业中真正弘扬正气,才能真正有效地刹住这个歪风。 

  宗庆后说,有些企业总认为,严格按照标准做,就要加大成本,降低利润,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不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赚钱来得快。一个真正有抱负、负责任的企业是不会这样想的。 

  “深感肩上担子如此沉重” 

  宗庆后认为,食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如果企业和企业家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没有资格生产食品。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宗庆后曾提出来,要打一个人民的食品安全保卫战。他表示,食品安全方面产生于很多的环节,所以必须每个环节都控制起来,每个环节都把这个食品安全重视起来,食品才能真正的安全。此外他认为还需要专家的动员与鼓舞,要将食品安全知识向老百姓普及,老百姓懂得食品安全知识之后,也会自觉地去监督食品安全,所以,真正食品安全是要全面的去重视,全面按照科学的方法去管理。 

  在采访中宗庆后对记者说道,“作为食品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如此沉重。” 

  娃哈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排行第五的一个饮料企业,作为娃哈哈的董事长的宗庆后从始至终都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也至始至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娃哈哈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质量检验、配售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并先后投资一百多亿元引进了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装备和先进的检测仪器,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从原料进取到封口、装箱全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确保提供给消费者的每一件产品不仅安全,而且健康营养。”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