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影:要为食品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012年06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段丹峰)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今天在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上表示,媒体要为食品产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经济日报社和中国经济网将从解读好规划、宣传好标准、推介好经验、反映好呼声等方面努力,为食品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场活动日的主要活动,由工信部主办,中粮集团和中国经济网协办。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3天前,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与中粮集团一起承办了国务院食安办、工信部等10部门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天我们又在这里聚会,共同探讨中国食品工业的科学发展问题。在此我想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作为以经济报道为主的中央主流媒体,一直关注食品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不断出现的传言甚至是谣言,也在困扰着食品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引导社会舆论,特别是引导群众理性、客观的看待食品安全问题,为食品产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显得十分重要。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始终把"权威、主流、公信力"作为办报办网理念,高度重视做好食品安全问题的舆论宣传工作。 

  一、重视解读好规划。我们认为规划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新闻媒体做好规划解读可以极大的提高规划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增强企业实施规划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一直高度重视解读规划的工作,包括《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内,我们解读的仅工信部制定的各类各级规划就有四五十部,包括综合性、专题性的。 

  二、高度重视宣传好标准。当今世界,标准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政府来说,标准管理越来越成为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对于企业来说,标准竞争越来越成为建立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最近我们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标准订制问题已经连续做了一系列报道。新兴产业要抢占标准制定先机,食品这样的传统产业要升级转型、走向世界同样面临着标准竞争的问题。 

  三、推介好经验。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记者深入食品企业,做了大量报道,推出了一批在自主创新、诚信建设、质量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典型,最近我们又开设了"走转改?食品安全在行动"等专栏,专门的反映广大食品企业和基层管理部门为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所做的巨大努力。我们想通过典型宣传,一方面能够增强全社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对于中国食品产业的信心。 

  四、重视和反映好群众的呼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群众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食品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比较多,社会十分关注。反映好消费者的呼声、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舆论监督,既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也有利于让群众了解中央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信心,重新树立百姓对食品产业行业的信心,推动食品产业科学发展。 

  在舆论监督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舆情监测工作。中国经济网在国务院食安办的指导下,成立了食品安全舆情研究所,推出了食品安全舆情动态,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管理提供参考。现在除了政府有关部门以外,不少著名的食品企业都是我们舆情研究所的用户。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食品产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正在致力于成为食品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媒体,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谢谢。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