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开幕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平台”正式启动
2012年06月12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张祎鑫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李方 张祎鑫) 今天上午,农业部在京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平台”启动仪式。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宣传教育和抓好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迅速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热潮,形成强大声势,引导全面社会共同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陈晓华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和逐步向好的,但是现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不少问题好比较突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任务仍十分艰巨。

  陈晓华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精心组织,创新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要集中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展和成效,宣传地方及企业的措施和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普及安全生产和科学消费知识,通过专家对当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问题进行科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组织开展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提高生产经营着科学、合理用药水平,增强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风险意识,从农产品生产源头推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为加强检测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和上下联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学决策水平,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筹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平台,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和试运行,具备了正式投入使用的条件。该平台包含监测数据汇总、风险分析和预警三大系统,检测数据汇总系统将纵向延伸至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横向连接至各农业质检中心(站),形成监测网络,实时汇总统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数据,目前检测数据汇总系统可实现部、省两级监测数据的及时采集、加密上传、智能分析,以及质量安全状况的分类查询,质量安全风险预判等功能。风险分析系统配套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可针对不同的危害来源和关注人群,快速开展实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定性或定量评估。预警系统则在上述2个系统基础上,通过合理设置预警指标,达到提前警示目的。下一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平台”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善,拓展功能,升级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业务支撑范围逐步扩展,为政府决策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王明珠副主任和陈晓华副部长共同启动了监测信息平台,并向部分生产者和消费者代表赠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消费指南》一书。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