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农业部专家解读农药残留标准之争

2012年05月02日 14:15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卫生部和农业部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就近期社会关注的茶叶农药残留问题与媒体进行沟通交流。有关专家表示,中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能保障茶叶消费安全。 

  欧盟定低标准意在贸易保护 

  近段时间,一则"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牌袋装茶叶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显示:"立顿"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都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报告特别提到,中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比欧洲宽松30倍之多。 

  绿色和平组织在报告中提到,我国政府颁布的标准中规定:灭多威最大残留限量是3mg/kg,而欧盟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仅为0.1mg/kg.针对中外标准的巨大差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董洪岩处长表示,国际食品法典还没有制定茶叶中灭多威的残留限量,我国3mg/kg的标准是安全的。 

  董洪岩说:"卫生部和农业部去年发布的灭多威残留限量是3mg/kg,其中一个考虑是,我国是茶叶主要生产国和出口贸易国,是经过严格评估的,能达到3mg/kg的要求,完全能保障茶叶消费安全。"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简秋研究员指出,欧盟0.1mg/kg的低标准,有其自身特殊考虑。"欧盟不是茶叶生产国,每年从中国、斯里兰卡等国家进口大量茶叶,对于高毒农药灭多威执行如此严苛的标准,是从贸易保护的角度出发。" 

  简秋进一步指出,欧盟有关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多达十几万项,0.1mg/kg的灭多威上限标准并非必检项目。"换句话说,如此低的标准,只是欧盟贸易谈判的筹码。" 

  多重因素导致禁用农药残留 

  去年,中国相关部门发布公告:硫丹、灭多威等农药不得继续在茶树上使用。为何对这些禁止使用的农药还要制定残留限量标准?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董洪岩处长解释说,因为过去长期大量使用禁用农药,在生产的环境中,主要是水和土壤,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残留。加上硫丹、灭多威等虽然不得在茶树上使用,但是其他作物上依然可以使用,如果相邻种植,由于气流、风等因素,漂移是不可避免的,也导致茶叶中存在一定残留的可能。 

  (记者张然  文静)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