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多元化乱局之一:乳业之殇

2012年02月15日 09:32   来源:中国网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老牌上市公司,维维股份2000年6月即借助豆奶饮料主打产品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一举募集资金近10亿元。然而上市后手握大把现金的维维股份却开始迷失方向,同时也开始了中国式上市公司的多元化“投资乱局”。 

  2000年上市之后,摆在维维集团面前的格局是,在豆奶粉市场上,维维的绝对垄断地位正在受到永和豆浆等竞争对手的威胁,从1997年到2000年,维维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连续三年未见增长。与豆奶市场的发展缓慢相比,中国的乳品需求彼时正迅速增长。1998年过后,乳品企业数量从700余家开始快速增长,两年之内激增近500家,一时呈爆发之势。 

  在此背景下,上市后手握重金的维维,自然地将乳业列为了重点进军的对象,维维集团董事长崔桂亮一度将乳业提到了与豆奶业齐名的高度,“稳定发展豆奶,全面进军乳业,力争使维维乳业与维维豆奶双翼齐飞”,其目标是,3年之内跻身中国乳业前六强。 

  对于这个还有些陌生的领域,维维采用了一条业内通常采取的并购、整合等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牛奶王国梦想——自2002年2月起,维维股份先后参与了多起乳业投资: 

  2002年2月,维维控股珠江三角洲最大的珠海特区牛奶公司,组建珠海维维大亨乳业有限公司; 

  2002年3月,维维又收购新疆呼图壁怡然乳业公司,组建新疆维维乳业有限公司,并投资4000余万元在呼图壁建起了千头养牛场两个,并在该区建立鲜奶收购站,配备冷藏车数十辆,力图保障奶源供应; 

  与此同时,维维再投资1.6亿元成立西安维维乳业有限公司,同时收购西安乃至西北规模最大的万头奶牛场,控股银川北塔乳业公司; 

  2002年6月,维维济南乳业有限公司新建厂房破土动工; 

  2003年2月,收购武汉香满楼乳业公司…… 短短两三年间,维维马不停蹄地在全国跑马圈地、整合收购,一举将国内近40家乳业企业纳入囊中,一时维维“乳业帝国”初具雏形。 

  在跑马圈下大量生产基地的同时,维维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牛奶品牌——天山雪。然而作为生产固态的豆奶粉和有保鲜要求的液态牛奶,看似相近,实则在本质上有着巨大的差别。在这个过程中,维维又采取了一条有些偏激的自建品牌道路:要求参股、并购的合作伙伴只生产“天山雪”品牌的产品,甚至对这些企业划分销售区域。维维的强势态度,以及 “以豆奶粉模式管理乳业”的经营方式,招致了诸多被收购企业及合作伙伴的反感,如当时轰动一时的维维与西安东方乳品厂的合作最终就不得不宣告解体(东方乳品厂事后指责维维对合作方采取了刻意打压的强势态度,致使双方在重大战略原则上无法达成一致)。 

  而维维还需面对的一个形势是,由于过多的资本涌入这个行业。2004年全国所有的乳品企业中,亏损面达31%。而在不断的整合中,牛奶市场开始高度集中,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巨头形成垄断之势,作为后来者的维维欲打破格局,无疑难上加难。 

  由于以上诸多因素,直到2005年,维维股份历时三年斥巨资打造的“天山雪”依旧只是市场上的二线品牌,而此前投资兴建及购并的大量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严重过剩的产能。 

  在乳业上投入产出比的严重失衡,严重的影响了维维股份的业绩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以至于维维集团在这一年(2005年)不得不尴尬地宣布:“今后的重点,还是集中在豆奶领域。在未来的企业版图中,豆奶业将占到70%的份额,乳业最多只占30%。” 

  2006年,维维一口气推出了液态豆奶品牌“阳光七彩”七款产品,正式宣告企业的“回归”。 不过市场对于陌生的“阳光七彩”品牌反响平淡,时至今日,该产品已经鲜有耳闻。 

  至2010年,虽然此时距维维收缩乳业投资已过去5年时间,但影响尚存——据维维股份2010年年报披露,其参股子公司维维乳业有限公司仍录得净亏损1877.8万元。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