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顾宝根:我国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达96.8%

2011年07月05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佟明彪)农药残留是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它对人的健康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到底什么样的农药残留标准才是安全的,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农药登记在安全性评价方面采用的是国际标准,水平跟国际基本同步,我国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留出了很大的安全空间。 

  顾宝根指出,农产品上有农药残留是肯定的,但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因为目前我国的农药登记在安全性评价方面采用的是国际标准,农药安全性评价水平跟国际基本同步。在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国也采用国际的标准和方法,在制定标准时,增加100倍的安全系数,“根据试验结果,如果说100克有可能产生隐患的话,我们会把这个评估风险扩大到100倍,也就是说我们设定的限量标准值不能超过1克,所以即使残留有所超标,离对人产生危害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安全空间。”顾宝根介绍说。 

  顾宝根强调,我国农产品的安全水平是比较高的,去年农业部全国抽查的结果,蔬菜的农药残留合格率是96.8%,与国际水平差不多。而且我国在禁用和淘汰高毒农药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禁用的品种是世界最多的,目前已经达到了33个品种。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