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年缴税45亿 中小企业期待进一步减负

2011年03月02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任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曹元水 实习生 李方)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在谈到娃哈哈集团去年缴税45亿时,宗庆后表示目前税负过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影响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张文魁认为,减轻各种赋税对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娃哈哈集团去年交税总额45亿,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宗庆后认为目前税负比较高,国家应该降点税,让中小企业能够生存下去。这样一来,第一可以鼓励企业给员工提高收入,第二能够鼓励企业去竞争,进行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国家应该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给中小企业减轻税负,让其很快地发展起来。”宗庆后说。

  在谈到目前各种企业赋税名目时,张文魁表示,企业的税大大小小算起来几十种,但主要是分几大类:第一类是所得税,所得税是25%,这个税率在全国来看不算高。关键是流转税率,在大多数制造业企业17%的流转税率是非常高的,而且现在基本上实行生产性的增值税,这样的话,他就有很多进项没有说透。所以过去已经对所得税制度改革了,从33%降到25%了,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流转税的改革,特别是增值税的改革,这个改革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负担。其实,基本上调研每个企业在税收整个处理以后,流转税占60%,所得税占一小块,所以流转税改革比较重要。

  另外,张文魁认为,对中小企业来说与其说税重,不如说是费重,很多部门会上门来收费,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小企业就无法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