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门"给国产奶粉再亮红灯 洋奶粉借机抢攻中国

2010年08月20日 15:5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婴儿“性早熟”与食用圣元奶粉无关,卫生部近日公布了圣元事件的调查结果。虽然结果已经公布,但“激素门”事件还是让国产奶粉遭遇了新一轮的信任危机。“三聚氰胺”、“性早熟”……国产奶粉屡次触及安全“红灯”,反而给洋奶粉让出了大片市场空间。

  进口奶粉趁势圈地

  “现在国产奶粉基本上名誉扫地”、“勒紧裤腰带也要给宝宝买进口奶粉”……这些天,在国内最知名的亲子论坛“北京妈妈网”、“摇篮网”等论坛上,奶粉成了最热门的话题,妈妈们似乎已经被国产奶粉伤透了心。记者身边,也很难再找出购买国产奶粉的家长,大家要么购买进口奶粉,要么想办法直接从国外购买。

  一个资深的“淘宝”代购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前段时间洋奶粉涨价,再加上海外代购奶粉将被征税,原本大家都担心国外奶粉销量下滑,没想到国产奶粉出现质量疑问,无形中消解了涨价带来的市场压力,甚至催生出新的购买者,现在交易额还有所上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10大代购物品,奶粉仅次于化妆品,名列第二。

  在南三环一家知名连锁超市,记者在奶粉专区观察了近20分钟,发现只有一位顾客选购国产奶粉“飞鹤”,其他十几名顾客均选择了进口奶粉。公开资料显示,“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从1/2迅速下降到20%-30%,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到70%-80%,市场销售前五名的位置已经牢牢被洋奶粉占据。“性早熟”事件发生后,国产奶粉的日子似乎愈加难过。一名超市导购告诉记者,最近没什么人买圣元奶粉,其他国产奶粉的销量也明显“不行”。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