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联合叫停 贴牌奶粉会否绝迹江湖?

2013年06月21日 16:58   来源:南方日报   周照

  随着九大部门联合发指导文件叫停婴幼儿配方奶粉贴牌生产,国内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大幕拉开,婴幼儿奶粉行业开始洗牌。近日蒙牛与雅士利“大婚”,已为中国乳业集中进一步提高吹响“集结号”。贴牌奶粉会就此绝迹江湖吗?行业资深人士却担忧,海外贴牌生产或成漏网之鱼。

  动态:将进行四个月专项整顿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18日证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的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正式下发。自文件下发日起,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任何企业不得贴牌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据了解,对于备受关注的婴幼儿奶粉贴牌、委托、分包生产的现状,文件规定:“任何企业不得以贴牌、委托、分包的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得以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奶粉,不得使用除牛、羊乳以外的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销售的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自文件下发日起,需统一进行标签备案、配方备案、企标备案,具体工作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在6月18日下午,在127家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座谈会讨论上,王黎明透露,在即将下发的文件中,对目前婴幼儿奶粉行业存在的问题都将会有详细的指导意见。其中将规定,对自2011年以来新建在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将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顿。

  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地方经信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抽查,不达标企业将直接淘汰。王黎明还透露,对于审查合格的企业,工信部将会有资金奖励措施出台。

  背景:贴牌乱象丛生酿成危机

  所谓贴牌,其实就是代工生产,是各国企业普遍使用的一种做法,即产品的实际生产商与品牌所有者是分立的。这种合作模式能够实现更专业的具体分工,但其负面影响是由于生产商不必对品牌负责,以及代工对象的不稳定,都可能导致产品发生问题。

  由于注册商标是国外,所以理论上它们也算进口货。具体到市面上的贴牌奶粉而言,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产生错觉,认为既然是进口奶粉,那奶源肯定就是国外的了,实则未必。

  目前国内销售的贴牌奶粉主要有三种生产方式:第一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外加工,就是进口奶粉;第二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内加工,这种是进口奶源;第三类则是注册了洋品牌之后,却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而成。

  据一位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介绍,从2008年到现在,中国市场上出现过将近300种贴牌奶粉,运作这些贴牌奶粉的,既有大型奶粉生产企业,同时也不乏一些小企业。他们抓住消费者心理,使用超高定价策略,利润最大化。

  从新西兰留学回来的邹先生称,超市里摆的各种新西兰奶粉有很多在当地没有销售,怀疑其中大部分是由中国商人操作的代工产品。

  据悉,在国外注册一个品牌,不仅手续简单,而且费用低廉。比如在荷兰,注册一个欧盟商标仅需要服务费不到1万元。同样,在新西兰注册一个奶粉商标只需要花1万元人民币。

  去年以来,一系列贴牌奶粉相继被媒体曝光,揭开了背后乱象丛生的现实以后,贴牌奶粉的市场危机迅速蔓延。

  去年一家名为新西兰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的企业面对质疑,不得不承认纽瑞滋是中国人在新西兰注册的品牌。为纽瑞滋公司生产婴儿奶粉的具体厂家是新西兰当地企业善腾集团,市场上多家进口奶粉均由这个集团生产;此前纽贝贝被央视曝光在新西兰总代理的地址竟是修车厂。

  自从美素丽儿品牌奶粉在国内用旧粉换新装一事被曝光后,国家也关注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贴牌生产的乱象。

  空子:或暂时禁不到海外贴牌

  近年来,由于国人普遍对国产奶粉不信任,引致大量洋奶粉品牌涌现市场,但其中“血统纯正”者只是少数,鱼目混珠的大有人在。

  一位曾从事贴牌奶粉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国外知名的洋品牌有不超过100家,但是其中有20多家,进入了中国市场,而目前中国市场上出现的洋品牌已超过100家。知情人告诉记者,那80%就是一些国内企业到国外注册商标,贴牌生产的奶粉。

  今年4月,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协会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声称来自新西兰的婴儿配方奶粉多达200多个品牌,但是真正新西兰本土企业的品牌并不多,目前也只有6个企业的20多个品牌销往中国市场。

  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不少国内的个人或公司到新西兰当地注册品牌,这种形式中,有在新西兰当地选择奶源,委托当地企业严格加工并只销往中国的品牌;也有注册商标后,不清楚是否使用奶源地的品牌,打着新西兰奶粉品牌‘山寨版奶粉’的旗号,前者从质量上讲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后者就很难判断。目前中国市场上这种打擦边球标注为‘新西兰奶粉’的品牌特别多。”

  一家国内正规奶粉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透露,曾有来路不明的企业找上门来,要求代加工。他们说自己的品牌是在国外注册的,进口了一部分奶粉,但是市场需求量大,进口奶粉满足不了,想让这家企业帮忙代加工一些。而代加工的这部分奶粉,原料还是用这家国内企业的,然后打上原装进口。

  据专家介绍,目前贴牌奶粉在二三线城市及以下的地区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老百姓花了大价钱,而买到的却很可能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目前,一些消费者在挑选奶粉时仍然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洋品牌婴儿奶粉在安全性上要高于国产奶粉,他们仍然看重“原装进口”和“百分之百进口奶源”这样的字样。

  事实上,每年都有被媒体曝光的“李鬼”。比如2011年11月,号称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生命阳光牛初乳公开致歉,承认其在外包装上标注的“原装进口”字样并不规范。

  根据《意见》,上述代工行为今后将被禁止。那么,贴牌奶粉是否就会绝迹江湖了呢?

  一位知情人士表达了忧虑称,今后或不允许奶粉在国内贴牌加工,即企业只能生产自有品牌奶粉。不过,他认为到国外贴牌不会被禁,但须按照5月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操作。

  前瞻:乳业整合大幕再度开启

  日前,在工信部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目前是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协调发展等深层次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生产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分散,面对新的生产方式变革环境和全球化竞争挑战,凸显适应性不强和企业竞争力弱等短板。”

  高伏透露,接下来政府对于奶粉行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兼并重组工作的实施方案。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将以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以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为标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贯彻实施GMP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运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围绕质量提升、品牌集中、资源整合、管理集约、竞争力强、效益提高做文章。”

  同日,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共同发布公告,宣布蒙牛对雅士利提出要约收购,涉及金额超过110亿港币,这是中国乳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此举被视为乳业揭开新一轮并购整合大幕的重要信号。

  记者获悉,国内乳业另一巨头目前正在与完达山和飞鹤洽谈并购事宜,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坊间盛传,一旦《意见》落实后将可能淘汰国内多达三分之二的奶粉企业。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会有部分奶粉企业再遭到淘汰,但是具体淘汰多少“并没有一个数”。

  也许,上一次发生在2011年的乳业大整顿可作为参照。当年,全国共有643家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通过率不到55%,近半数企业被淘汰。(记者 周照)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