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门"事件背后 对冲基金狙击圣元"激素门"

2010年08月16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此前的圣元奶粉被质疑导致婴儿性早熟事件,可能潜藏有国际资本大鳄的幕后推手,并籍此操作圣元国际(SYUT)股价,最终通过对冲交易获利。

  “中国奶制品行业这次被国际对冲基金玩了一把狠的。”8月14日晚间,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在沸沸扬扬的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背后,可能另有隐情。

  该人士表示,多方迹象显示,此前的圣元奶粉被质疑导致婴儿性早熟事件,可能潜藏有国际资本大鳄的幕后推手,并籍此操作圣元国际(SYUT)股价,最终通过对冲交易获利。

  “根据股价的跌幅和沽空仓位规模,国际对冲基金此役最少获利不低于3亿美元。”该人士表示。

  “圣元事件背后有两大疑点:消息的爆发时间和渠道,以及对冲交易的反常建仓时间和规模。”一位曾在多家投行和证券机构任职的投资人士分析说。根据交易记录,从7月4日到8月4日,在短短一个月之间,有大规模资金做空圣元国际,短期沽空仓位超过400万手。

  “这一操作非常蹊跷。”该人士说,在此之前,圣元国际的业绩基本面良好。根据圣元国际8月9日公布的截至6月30日一季度财报,由于配方奶粉的市场增长,圣元国际净销售额增加77.0%,达到838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740万美元,净利润达到1010万美元。这也是自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圣元国际的最好业绩,“如果没有其他原因,投资人不可能在公司业绩向好,并即将批露上佳财报之前的时点大举做空。”

  与之对应的是,就在圣元国际财报公布前夕,凤凰卫视爆出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消息,导致圣元国际投价跳水,在8月9日开盘首日即下跌26.94%,此后一路走低,跌势至今不止。

  而在国内的媒体报道中,最早批露“某奶粉可能导致婴儿性早熟”的报道亦正是于7月初见诸报端,但彼时并未受到普遍关注。

  “如果没有激素门事件爆发,圣元国际股价受财报刺激上涨,沽空资金很可能受损平仓,但现在,却全都获利退场。”前文提及对冲基金经理说,“从事件的进程看,提前介入建仓,并在关键时间利用甚至制造负面消息影响股价,以之获利或避免损失,正是国际对冲基金大鳄的惯用手段。”

  8月13日,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圣元人士表示,圣元的奶粉并无问题,与婴儿性早熟无关。而据了解,在8月15日下午,卫生部对外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未检出圣元奶粉含禁用外源性性激素。

  但在投资人士看来,现在的问题是,无论圣元奶粉是否存在问题,中国乳制品行业受到的影响都无可挽回。一位乳制品从业人士透露,事件爆发后,民众对国产奶粉的质疑再度沸腾,国产奶粉已出现集体性的销售滞缓和股价暴跌,长远的品牌和市场影响更难以估算。(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