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边振甲:将对旅游景点餐饮服务进行专项治理

2010年06月11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边振甲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李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透露,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的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性塑料餐盒的专项整治、对旅游景点餐饮服务整治等行动,并与近期向全国发布公告,进行全面的专项治理。

  据边振甲介绍,按照工作部署,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重点强化许可管理,严查无证经营,规范学校市场,突出政治重点,加大监督抽验,落实索证索票,强化追踪溯源,启动示范工程,强化重大保障,力争圆满实现为期两年的整顿目标,为深化整顿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有关部门联合,今年将开展多项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我们已经与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对学校视察、建筑工地视察开展了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另外,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教育部联合召开了以安全、放心、营养、健康为主题的全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对全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   

  

  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

  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首先我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的职责就是对餐饮服务环节进行监管。作为食品生产经营整个链条当中的最后一个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监管,是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由于食品链条上上游的各个环节存在着安全的隐患,都有可能累积到餐饮服务环节,使得餐饮服务监管所面临的风险更为复杂和严峻。 

  广大消费者每天都有可能接触到餐饮的服务,这使餐饮服务承受的风险更为现实和广泛。因此,可以说在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当中,餐饮服务与公众健康的关系最为直接、最为密切,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国有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有210万家。因此,监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监管工作难度非常大。 

  一年多来,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的规定,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食安办的工作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履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确立了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的工作思路,在狠抓监管保安全、推动诚信促安全等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着力完善监管制度。经过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及时发布了食品安全法和实施条例相配套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餐饮服务分类的原则,餐饮许可的程序、餐饮服务要求等。

  进一步提升了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的水平。我们出台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的文书规范,着力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执法行为,我们正在起草餐饮服务许可审查的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断提高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规范从业和安全操作的行为。这两个规范也将于近期来发布实施。 

  二是努力创新监管机制。我们深入研究当前监管形势下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的方式方法,启动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指导意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等多项监管制度的制定,即将在全国开展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我们要树立一批先进的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的经验,不断增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 

  三是深入开展集中整顿。按照我们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局重点强化许可管理,严查无证经营,规范学校市场,突出政治重点,加大监督抽验,落实索证索票,强化追踪溯源,启动示范工程,强化重大保障,力争圆满实现为期两年的整顿目标,为深化整顿工作,我们与有关部门联合,今年将开展多项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我们已经与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对学校视察、建筑工地视察开展了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5月28日,我局与教育部联合召开了以安全、放心、营养、健康为主题的全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对全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的部署,我们近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性塑料餐盒的专项整治,对旅游景点餐饮服务整治等行动,最近我们要向全国发布公告,进行全面的专项治理。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围绕全国餐饮服务的总体部署,组织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研讨会、座谈会、新闻媒体、网站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向餐饮服务企业、消费者大力宣传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知识,不断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利益相关各方的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我们共同来构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坚固的防线。 

  我们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不但要为公众提供安全的食品,而且要把不合格的产品、不合格的食品阻挡在餐饮服务这个环节之外。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食品安全责任各方都能继续携手,共同努力,不断推进餐饮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我预祝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