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嫌"地沟油"商家"自证清白" 买油发票店内公示

2010年04月26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品牌食用油摞在烤箱上。

餐馆墙壁上贴购色拉油的发票。

  近来,国内媒体对“地沟油”的各类报道屡见不鲜,这不仅提高了人们对地沟油的警惕心,也督促主管部门加大对地沟油的打击力度,然而不是所有餐饮店都是昧着良心挣黑钱。在南京,记者发现有的小餐馆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将购买食用油的发票进行公示,尽管难免有炒作的嫌疑,但也博得食客些许安心。

  购油发票公示店堂

  昨天(25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汉口路75号有家不起眼的小餐馆,为了表明自己没有用地沟油,居然出了奇招。把历次从超市购买的色拉油发票贴在墙壁上“公示”,这个做法挺好的。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汉口路这家苏北盆菜馆,菜馆很小,店堂也就摆了几张桌子,凑近桌边看,可见每张桌边的墙壁上都贴有一张张超市购物的小发票。仔细一看,发票是金润发超市的,上面所购商品名是某品牌桶装色拉油,日期、价格一目了然。姓李的老板娘一番话也很朴实。“我们靠着南京大学,做的主要是学生生意,大学生是很敏感的,我们绝对不会用地沟油的。”李老板娘说:“近期,媒体对地沟油报道比较多,很多老熟客进门吃饭就会半开玩笑地说,老板,让我们少吃点地沟油啊;有的直接会问,你们用的是不是地沟油啊,要是地沟油,我们可要举报的哦。”

  每次对顾客这样发问,不论是开玩笑,还是说真的,老板娘都会跑到厨房把炒菜用的桶装油拎出来给大家看看,甚至还要告诉大家,地沟油的净度、色泽和气味与正宗的色拉油还是有区别的。“说句实话,我们这个小店也就是养家糊口的,如果用地沟油一个月也省不了几百块钱,犯不着砸自己的生意。”李老板娘说:“经常有人问,我们心里就觉得有点冤,干脆将每次购油的发票贴墙上。”记者随机问了几个正在吃饭的学生。张同学说,这个办法挺好的,一来让食客吃了放心,二来也可以让其他同行督促或自觉杜绝使用地沟油。但采访中,也有同学表示,这个办法好是好,但饮食卫生和健康,还包括很多方面,单靠用油卫生还远远不够,沽名钓誉也要不得。

  品牌色拉油摞上烤箱

  无独有偶,昨天记者路过南京汉中路时,发现一家脆皮蛋糕店为了显示他们用的色拉油是品牌正宗,将一桶桶金黄色的色拉油摞在烤箱上,十分显目。在这家店门口购买脆皮蛋糕的顾客排起了长队,店堂内高大的烤箱上堆放了几十桶金龙鱼色拉油,此外,蛋糕师傅现场操作的案板上也摆放了一排桶装色拉油,一筐筐鸡蛋也摆在旁边,蛋糕师傅现场操作,这些足以表明蛋糕店油是好油,蛋是新鲜的。

  问起这些油为何摆在烤箱上,店员含蓄地说,后场仓库也堆了很多啊,摆不下了啊,不信可以过来参观。“我们是连锁店,每年与经销商订购上千万元的色拉油,绝对不含糊,用的全是品牌油。要是地沟油,做出来的蛋糕会这么香吗?”那店员当场拎来一桶油给记者看:“封口都是封好的,要是灌装的,岂不砸自己牌子?”店员的一番话,让一些排队买蛋糕的市民更加“执着”。(本报记者 任国勇)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