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企业称掌握地沟油流向餐桌资料 吁政府监管

2010年03月3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其铮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记者 古其铮)地沟油经黑工厂回收加工后又回流到餐桌上来,这一现象不仅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就连正规的地沟油回收企业也深表痛恨。今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调查采访时,浙江杭州具有地沟油回收资质的两家企业负责人都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据他们了解,杭州市区将近市场五成的地沟油未经正规回收,部分还经黑工厂回收加工后后又回流餐桌,对此,他们掌握有第一手的资料.

  正规回收市场份额直线下降

  据了解,目前,杭州具有地沟油回收资质的仅有两家企业,分别是杭州绿园油脂有限公司和杭州绿环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

  2002年,杭州绿园油脂有限公司获得批准成为杭州首家具有废弃食用油渣收集处理专业资质的单位,专门从事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

  绿园公司部门经理陈高回忆:2007年前公司曾把控杭州五成的地沟油回收、处置业务,日处理量一度达16吨,处理后的产品主要用于工业用油和制剂,例如硬脂酸、脂肪酸等。但近几年来,随着地沟油地下工厂的加工手法更娴熟,加工成本也更低,导致加工地沟油的“队伍”不断壮大。而绿园回收到的地沟油也因此直线下降:所占市场份额由几年前的50%下降到现在的20%,一年回收地沟油数量在只有800吨左右。

  杭州绿环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公司总经理敖静波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占着杭州市地沟油市场的30%,年回收地沟油数量在1200吨左右。

  “现在杭州有一半左右的地沟油流向各个地下黑作坊,品质相对好的回流到餐桌,品质相对差的用作工业油。”敖静波告诉中新网记者。

  小餐馆私卖地沟油年获利万元

  绿环公司总经理敖静波向中新网介绍,目前地沟油回收后作为工业油出售在市场上的价格为每吨3300-3500元,虽然这相对于两年前的1800元价格上有所提高,但相对于4600-4800元的食用油的当下市场行情,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这里面有着巨大的利益空间,所以部分餐饮企业和黑工厂会相互勾结、铤而走险。

  “在恶性竞争的前提下,小餐馆根本不会把油回收给我们,因为个体户的报价往往比我们高,一些小餐馆通过私下交易地沟油一年依据产量不同可有几千至上万不等的收入。”敖静波说。

  “私下回收地沟油的情况往往发生在中小餐馆身上,像一些正规的企业和单位,比如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食堂,大华饭店等,则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敖静波吐露。

  绿园公司部门经理陈高也告诉中新网记者,“一些餐馆表面上和我们签订废弃油收购合同,实际只将一小部分给我们,暗地里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个体私人老板,对方再通过地沟油加工、过滤等,将其变废为‘宝’,最后以远低于市场正规食用油的价格卖给小饭店,收购方和餐饮企业间建立比较稳定的购销关系从中谋取利益。”

  称掌握资料愿配合政府打击地下市场

  为什么杭州有一半的地沟油被分散到了各个地下黑作坊,部分回流到餐桌?正规回收企业负责人称:杭州地沟油泛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力。

  据悉,2002年,杭州曾联合工商、公安、环保、城管四部门,研讨如何解决地沟油的处理问题。陈高告诉记者,2003年杭州市包括工商、公安、环保、城管、市政、卫生在内的六部门成立了专门小组,指导、监管地沟油回收行业。

  但直到目前,杭州仍没有出台任何关于地沟油的管理措施。无人监管、无法可依的现状,给地沟油的存在、泛滥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对于地沟油泛滥的情况,我们曾经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是这些部门往往相互推诿,对于目前地沟油泛滥,没有一家主管单位进行监管。”陈高说。

  敖静波则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对于杭州地沟油的流向,作为行业内正规回收地沟油的两家企业都一清二楚,哪家餐馆地沟油卖给谁了,他们心里都有数的。

  而据敖静波估计,目前杭州回流到餐桌的地沟油大约有八百吨至一千吨。

  “我们掌握了第一手的地沟油回收资料,如果政府部门对地下工厂进行处理的话,我们会积极配合,提供资料。”杭州绿环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敖静波表示。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