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被热炒谁能撇清关系

2010年03月26日 09:44   来源:齐鲁晚报   苑菲菲 曲凯

地沟油事件曝光后,路边的小吃摊难免会让人浮想联翩。

  □记者手记

  道德底线失守谁能独善其身

  在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消费者对地沟油事件的惶恐。也许的确如有关部门所讲,事件本身并非像有关部门所说的那般严重,但为什么还会引发这样的连锁反应和信任危机呢?如果忙于工作的白领只能靠自己动手做饭来远离地沟油,那么,这是社会的倒退还是国人的悲哀?

  苏丹红、多宝鱼、毒奶粉、毒豇豆、地沟油……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频频发出警报。一次次事件让市民对厂家和商家失去了信任,也对监管部门失去了信任。“我们还能吃什么?”处在各种涉“毒”食品的包围中,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又有谁能独善其身呢?

  事实上,苏丹红也好,三聚氰胺也好,地沟油也好,首先是一个道德底线问题,当道德底线一次次失守,物质利益成为唯一的价值观时,只要有监管漏洞,只要有经济利益,就有人迎头而上,没有任何顾忌。这种道德沦陷,已经不是仅仅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或行政力量来堵上这个大窟窿的。所以,专家提出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或许,这能治标,但治得了本吗?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曲凯

  近日,沸沸扬扬的地沟油事件将川菜馆、火锅店卷入了漩涡中心,一些饭店在抱怨客流量减少的同时,忙撇清与地沟油的关系,相关部门也表示暂未发现饭店用地沟油现象。但市民对于食用油安全问题仍表现出明显的怀疑,一场地沟油事件引发了又一场信任危机。毒奶粉、毒猪血、毒油……下一个涉毒“雷区”又会在哪里?

  严防地沟油,防得住吗?

  一问上班族:自己动手做饭能坚持多久?

  “我再也不敢在外面买盒饭了。”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地沟油事件,让市民张女士变得谨慎起来。以前她一日三餐几乎顿顿在外吃,但自从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问题被曝光后,张女士开始自己做饭。不止张女士,连日来不少习惯于吃盒饭的上班族也开始严控外出就餐次数,白领小萌连最爱吃的川菜都放弃了。“现在只要说起在外面吃饭我就想起地沟油来,我可不想慢性自杀。”小萌调侃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都对目前正在风头上的地沟油事件非常重视。家住长春路的齐女士说,自从看了电视和报纸上关于地沟油的报道后,都不敢在外面吃饭了,“以前每到中午,同事们就会一起出去吃,现在都是自己带饭来,不敢出去吃了。”齐女士说。

  想撇清关系,有些关系说不清

  二问饭店:你把泔水卖哪去了?

  “都中午了才来这么几个人,这两天生意减了不少。”25日中午,湛山小区一家川菜馆的工作人员说,前几天中午来吃饭的排到下午二三点,最近这几天不到两点就打烊了。店员们已经疲于应付一些顾客提出的和油有关的问题,只盼着这股地沟油风赶紧刮过去。

  据某家常菜馆老板透露,饭店购进的色拉油都是用白色的塑料桶封装,外面没有标签也无从知晓配料,油是好是坏用的时候才能判定。“纯植物油清亮,地沟油黏糊,动物肝脏炼的油杂质多。”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确进过价格超便宜的油,用的时候怕变味将油互相掺着使,不过现在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油价格都到3.7元到4元,那种价格很便宜的油暂时消失了。

  比起一些中小型餐馆,很多老字号和高档酒店的生意未受影响,他们纷纷撇清与地沟油的关系。 “高档饭店用的食材都是鲥鱼、辽参等,这些东西用地沟油来烹调不全瞎了吗?”青岛银海大宅门的特级厨师荆林表示,酒店采购的商品都出自品牌供货商,一旦出问题能追到底。另外,酒店开销的大头是房租、人工、食材、水电费等,食用油等调味料所占成本比例较小。加上餐饮业服务员流动性太大了,谁用地沟油很容易被捅出去,他们不会冒那个险。

  采访中,饭店虽然喊着远离地沟油,但他们又承认每天的泔水的确有专人来收购,但用来干什么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的泔水的确是外包出去的,大概是用来喂猪吧。”云霄路上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说。

  杜绝地沟油,哪招能管用?

  三问专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治本吗?

  “既然都说不用,那么地沟油都去哪里了?难道就光路边小摊用?”虽然不少饭店纷纷撇清了和地沟油的关系,但市民仍不相信。市民张女士表示,既然有生产地沟油的现实存在,就难免流入饭店里。“专家都说油掺油,神仙愁,饭店买的油里真要掺进地沟油,他们自己能分清楚吗?”

  24日,记者就地沟油事件咨询了青岛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监督一科副科长亓蓉。她表示,在最近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卫生局已经在青岛周边查处了多个违规生产食品添加剂的窝点,但在突击检查中,还没有发现饭店使用地沟油的现象。亓蓉认为,虽然饭店内未发现地沟油,但不排除地沟油、动物内脏炼化油等劣质油料以掺杂进食用油等方式流入市场,甚至流进市民家中。

  “要想杜绝地沟油,就得管管这些泔水。”说起最近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沟油,政协委员朱广君提起了自己《关于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的提案。他表示,如果能将餐厨垃圾的妥善及时处理落实好,那么就能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的产生。不仅如此,在经过筛选、清毒、高温灭菌、脱脂、生物发酵、烘干等工序的处理后,还可以变废为宝,提炼出泔水油和蛋白饲料等产品,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能够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